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架战机掩护以军侵入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00 沈阳网-沈阳今报

  

百架战机掩护以军侵入黎巴嫩
一名巴勒斯坦安全人员在遭袭的巴自治政府外交部大楼前

  警戒。以色列战机17日凌晨空袭了位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交部大楼,大楼几遭夷平。在西岸,7名以色列士兵在与巴武装人员的交火中伤亡。同一天,以色列空军继续轰炸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港口和黎真主党基地。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冲突继续升级,卷入更多国家,将使整个中东地区陷入剧烈动荡。

  我驻黎使馆人员撤离

  鉴于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进一步升级,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7日特别提醒,建议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在黎中国公民尽快撤离。

  据悉,目前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与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和侨民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为他们撤离提供协助。

  17日,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部分馆员和家属,以及在黎的其他中国公民共44人乘大巴撤离黎巴嫩。此前两天,中国驻黎使馆已组织两批共60多名中国公民撤离。

  大部分撤离人员将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乘飞机回国。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并要求使馆各部门全力协助中国公民从黎巴嫩撤往叙利亚。

  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也已启动应急机制,并开设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随时准备帮助在以北部的中方人员撤离。

  ■外交斡旋

  安南:不停火就派国际部队

  为缓和局势,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和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7日呼吁,向黎巴嫩南部派遣国际部队,以阻止冲突继续。

  布莱尔在结束与安南的会晤后说,如果能向这些地区派遣国际部队,就能遏制从黎南部向以色列发起的袭击,这样就能给以色列一个停止攻击真主党的理由。“这是消除敌意的唯一办法,”布莱尔说。

  安南则呼吁以色列遵循国际法,不要攻击平民和基础设施。“我们不应该让双方有更多伤害,他们应该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方面的法律,”安南说。

  但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表示,反对布莱尔关于派遣国际部队的提议。美联社援引奥尔默特亲信官员的话说,奥尔默特不认为国际部队能对目前的局势有所帮助,他希望由黎巴嫩军队控制黎以边境地区,并解除真主党的武装。

  黎巴嫩战火

  以色列首派地面部队以地面部队越境袭击

  在100架战机的掩护下,以军小股地面部队于16日夜至17日凌晨进入黎巴嫩南部,摧毁了真主党武装的多个阵地,随后迅速撤回了以色列境内。以黎冲突12日爆发以来,以色列对黎境内的真主党目标和首都贝鲁特等地的重要基础设施连续实施空袭,但派出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还是第一次。

  空袭加沙同时,以军17日继续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基础设施展开空袭,造成一处港口内2人死亡,一处燃料储存罐被击中起火。以军当天战机共炸死17人,其中8人是黎巴嫩士兵,另有至少53人受伤。

  黎称击落以 F-16战机

  黎巴嫩电视台7月17日报道称,以色列一架F-16战机当天被击落,电视台还播放了坠毁战机的残骸。但以色列军方随即否认了这一报道。以空袭炸死8名加拿大人

  以军战机16日袭击了黎巴嫩南部城镇提尔,火箭弹击中一座楼房,19名黎巴嫩军人和平民在袭击中丧生。

  此外,加拿大外交部长彼得·麦凯16日说,有8名黎裔加拿大人在以对黎边境小镇艾泰龙的空袭中死亡,还有6人伤势严重。

  真主党领导人出镜打气

  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16日播出了真主党游击队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的讲话,这也是他在以军空袭真主党总部大楼后首次亮相。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发表这次讲话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否认他在空袭中受伤的传言,稳定真主党游击队的军心。

  纳斯鲁拉说,尽管以军对真主党目标展开了持续5天的袭击,但是真主党游击队仍然保持着强大的实力。

  “我们的弹药库仍然满满的,”纳斯鲁拉说,“我们有能力发动更多更多的袭击。让以色列人惊讶的事情还在后头。我们将选择发动袭击的时间和地点。”

  以北部进入紧急状态

  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16日宣布,遭受火箭弹威胁的加利利与戈兰高地地区从当天起进入48小时国土安全紧急状态,在必要情况下可以将紧急状态再延长5天。

  ■新闻观察

  拯救中东 美国分身乏术?

  目前看来,破解中东危局的希望相当渺茫。当然,希望并非完全不存在。

  解决冲突需要第三方斡旋者的介入。一名以色列情报官员对《时代》周刊说:“可能是红十字会或德国人、法国人,也许会是(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一位特使。”

  美国是能够影响局势的重要外部力量,但美国总统布什迄今并未显示出尽快缓和中东局势的强烈意愿。美国不愿与哈马斯、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打交道,因为如果谈判,就不得不考虑这几方的利益要求。

  不过,美国手头的麻烦已经够多了,伊朗核问题、朝鲜试射导弹、伊拉克教派仇杀,任何一件都够烦心。美国肯定不会希望在伊朗和伊拉克之外中东再添新乱。

  如果美国真的从这一点出发考虑,或许应该更加积极地推动问题的解决,阻止白热化的中东局势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继续升温。加沙战火以再炸巴外交部大楼这是以军在不到一周内第二次轰炸巴外交部大楼。巨大的爆炸使得大楼一侧8层高的楼体发生坍塌,周围相当大范围内的民宅也受到破坏,至少有50栋房屋受损严重,与外交部在同一个大院内其他4个部的建筑也遭受损失,至少有9人在这次袭击中受伤。巴勒斯坦安全官员称,以军当天早些时候还向加沙北部的巴武装人员目标发射了至少5发导弹,袭击造成至少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4人受伤。

  ■新闻观察

  中东危机三方 各打什么算盘?

  哈马斯:挽救支持率

  哈马斯和真主党一直希望假以时日———可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令以色列灰飞烟灭。当然,在这一终极目标之外,哈马斯和真主党当然也有现实的考虑。

  以色列在过去几年里抓捕了大批所谓有恐怖主义嫌疑的巴勒斯坦人,目前,以色列监狱里塞进了9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如果哈马斯利用他们劫持的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成功交换出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那么哈马斯将成为巴勒斯坦人的英雄。

  真主党:减轻压力

  真主党与哈马斯拥有同样的终极目标,即消灭以色列,因此真主党对哈马斯持同情立场。此外,这两个组织都与叙利亚有密切联系。这次真主党迫使以色列两线作战,明显是在为哈马斯减轻压力。此外,真主党再次向黎巴嫩政府显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也希望黎巴嫩政府知难而退,不再对解除武装一事施压。

  以色列:不是懦夫

  本国士兵遭劫持后,以色列的反应非常强硬。美国《时代》周刊认为,以色列的这些举动无非是想告诉它的敌人们:我们不是懦夫。奥尔默特显然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的影响。布什主张“不与恐怖分子谈判”,并对敌人进行严厉报复。

  希望借机铲除边境上的这些威胁,甚至永久性地令这些武装失去作战能力,这是以色列另一个如意算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