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汉御桥遗址现三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汉御桥遗址现三桥(图)

  王莽时期“大泉五十”钱币的铜范。

  

西汉御桥遗址现三桥(图)

  发掘后壮观的古桥木桩遗址。记者王平摄最近,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配合西三环道路建设中,于我市西郊地下17米深处发现一处距今约2000年的古桥遗迹,各种迹象表现出,它是西安地区目前发现规模最大的汉代木柱木梁结构古桥。在一定意义上,它也可申报竞选今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古桥遗迹位于未央区三桥镇湾子村东北约200米处,建章路以东、陇海铁路以南,今河西岸。现发掘出古桥木桩计有5排、共160根,这些木桩根根挺立,基本处在原始位置,露出的高度从0.3米至2.6米不等,大多在1.5~2.5米之间。木桩整体为东西走向,排间距4.2~5.1米,每排由若干组木柱构成,每组一般有3根木柱,其中有一根较为粗大者为主桩,周围有2根为辅桩。由此推测,要跨过60多米宽的河再加上引桥,这座桥的长度约为300米。

  从其地理位置看,这座桥应是古河上的桥梁。河在汉代称为“竬水”即“贑水”。发现的桥址应为横跨这段东西向竬水的南北向古桥,东西宽约50米,南北长推测为300米。桥面已毁,但从塌落下的几根横木看,当初桥面应铺架木梁,此桥当为木柱木梁大桥。

  古桥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汉代板瓦、筒瓦残片以及“上林”、“延年”和云纹瓦当、五铢钱,以及铁剑、铁矛等,出土文物当中时代最晚的应为王莽时期的“大泉五十”铜钱及钱范。出土遗物中有一个大型的脊瓦,长约在1.5米以上,考古者说从未见过如此之大的完整脊瓦,其珍贵价值堪称国宝级,从其体量尺寸巨大可看出,当时桥梁附近有高等级大型建筑存在。

  从其位置和相应迹象分析,此桥等级相当高,应是西汉时期建于“竬水”上的长安城通向上林苑的皇室御用桥梁。此桥最初大约建于汉武帝时期,从其出土的最晚遗物看,桥应毁于西汉末年。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张吉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