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阳光班温暖有梦的贫困高中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25 公益时报

  -通讯员谭光华摄影报道

  对湖北省阳光班的202名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值得期待的暑假。前不久,湖北慈善总会发布消息,首届4个“ 阳光班”毕业生全部以优异成绩迈过大学录取分数线,其中155人达到国家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

  “阳光班”,是这群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人生中一段难忘而充满感恩的岁月。

  一个特殊的毕业班会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高考结束后,高三学生纷纷打点行装离开校园。可是,恩施自治州恩施高中高三(1)班的师生们却手牵手,在“殷 殷关爱情,浓浓报国志”主题班会上唱着《感恩的心》。

  这些学生,要么是孤儿,要么是低保对象、特困优抚对象子女。可是,受惠于湖北省慈善总会“阳光班”项目后,他 们的学费不仅得以全免,而且每年2000元生活费还能按月领取。

  如今,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的孩子们用自己从生活费中省出的钱,买了百合、康乃馨和金黄的太阳花,献给自己最敬 爱的老师。老师们又把鲜花当作祝福分发给每一个学生。

  幸福洋溢在每一张脸上,泪水流淌在每一张脸上。

  一个应该引起关注的群体

  2002年,湖北省慈善总会的一个专题调研显示,全省每年初中毕业因贫困进入高中继续学习困难的学生约24万 余人。

  家住恩施市龙凤镇的袁勤是24万贫困高中生之一。袁勤的父亲1998年因患腰椎肩盘突出,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母亲代应菊身上。2004年元月,在镇上做临时清洁工的母亲被一辆

摩托车撞伤,左胸肋骨只剩 一根没断,花去治疗费4万多元。伤好后,代应菊失去了做临时清洁工的工作,只能利用家里仅有的几分地种菜卖,同时在一 个工地上给工程队做饭,一个月大概400元左右的收入,勉强维持最基本的生活。袁勤考上了恩施高中,家里人都很高兴, 可没钱供她去读。直到有一天,父亲听邻居说报上登了恩施高中办“阳光班”的公告,这才重新点燃了他们家的希望。

  为保障贫困地区的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国家出台了“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困辍学的问题基本得到 解决。高等教育也逐步形成了“奖贷助补免”的资助体系。相比之下,国家针对贫困高中生的救助体系尚不完善。因此,湖北 省慈善总会决定在特困特优的高中生中举办“阳光班”。2003年9月,湖北省首届4个慈善“阳光班”诞生。

  一颗知恩感恩的心

  “阳光班”的学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恩施高中“阳光班”为例,三年间,他们先后获得10多项团体 荣誉,“阳光班”成了学校素质教育的示范班。学校领导经常接到“条子”,有些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进“阳光班”,他们不 要求孩子享受“阳光生”的任何优惠政策,只想让孩子感受一下“阳光生”们团结、勤奋、朴实、上进的精神。

  5月31日,“阳光生”们东拼西凑了350块钱,给学校买了一棵景观树,栽在学校教学楼前面的草坪上,并亲手 在一块石头上刻下了“阳光树、2003级”几个字。同学还在树前拉了一条横幅,在上面签名,向全校“阳光生”倡议:“ 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社会、传递阳光”。

  一群有爱心的人

  “阳光班”的开办也带动了更多的人投身对特困高中生的资助。2003年秋,恩施州卫生局给50个“阳光生”每 人买了一套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恩施州中心医院出资18万元,比照“阳光班”的救助模式和标准,对因名额有限同样困难 但没有进入“阳光班”的30位高中生进行了救助。

  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给“阳光班”的师生每人做两双鞋垫。5月31日,老奶奶托人把100多双鞋垫送到了学校 ,她还在每份鞋垫中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孩子们,加油!”、“老师,您辛苦了!”当班主任、学校领导把鞋垫发到 孩子们手上时,一双双眼睛里全都闪着泪光。

  一个有理由期待的艳阳天

  从2003年起,由湖北省慈善总会牵线搭桥,先后有湖北劲牌(酒业)有限公司、香港维新集团、香港庄胜集团、 武汉烟草集团等爱心企业参与湖北的慈善助学工作,在全省五个市、州办了17个阳光班,资助学生853人。

  2006年,香港英皇集团、世界宣明会、湖北省宇济

房地产公司等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纷纷捐资在湖北开办“阳光 班”。湖北省慈善总会打算今年秋季新增17个“阳光班”,使湖北省每一个市、州的省级重点高中都有一个“阳光班”。到 时全省将开办34个阳光班,受益学生达到1703人。

  湖北省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力争将“阳光班”逐步扩展到全省2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他说:“只要大家共同 努力,缕缕阳光终究会变成一个艳阳天,温暖所有有梦的贫困高中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