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细木工板9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细木工板(俗称夹芯板)是装饰装修、家具制造时最常使用的一种材料。然而,日前沈阳市工商局在对沈阳市各大木材市场及装饰材料市场的38个批次细木工板产品的抽检中发现,不合格产品为34个批次,不合格率高达89.5%。抽查结果反映出沈阳市场上销售的细木工板质量远远达不到国家标准。此次抽查分别对沈阳望花木材市场、小北装饰材料市场、东北装饰材料城销售的及部分仓库存储的细木工板产品,进行连续监督抽查。

  部分产品甲醛超标11倍在有害物质限量检验中,甲醛释放量指标不合格10个批次,监督抽查的细木工板产品不合格率为29.4%,有的产品有害物质(甲醛)含量高达57.3mg/L,超过国家E2标准甲醛释放量标准11倍。甲醛对人体黏膜,特别是呼吸系统具有强刺激性。部分产品胶合强度不足胶合强度反映了细木工板结构的稳定性和抵抗受力受潮开胶的能力。本次监督抽查的细木工板产品中胶合强度不合格比率为82.4%,有11批次产品胶合强度低于0.1MPa,,不到标准值的1/7。大部分企业采用减少施胶量来解决甲醛超标问题,进而导致细木工板的胶合强度不合格。据介绍,解决甲醛释放量的根本出路应是采用新的胶粘剂,或提高尿醛树脂的质量。横向静曲强度不达标准一半横向静曲强度反映细木工板产品承载受力和抵抗受力变形的能力。

  本次抽查中,此指标不合格比率为41.2%。有的产品此强度只有5.6MPa,达不到标准规定值的一半。部分产品含水率低含水率关系到细木工板产品在环境湿度变化时抵抗变形的能力。本次抽查中,含水率指标不合格比率为17.6%。该项不合格将使人造板制品在使用中容易出现变形翘曲现象。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原料质量差、生产工艺不合理。

  本报记者田茹茵

  新闻链接

  鉴别细木工板

  大有学问

  工商局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细木工板商品时要掌握一定的鉴别知识。要挑选外观平整无缺陷、标识齐全、品牌知名度高的商品;可以在现场或施工时将细木工板剖开观察内部的芯条是否均匀整齐,缝隙越小越好;板芯的宽度不能超过厚度的2.5倍,否则容易变形;芯条应无腐朽、断裂、虫孔、节疤等。另外,如果细木工板散发出刺鼻气味,说明甲醛释放量较高,最好不要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