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尼日尔准许中国公司勘探开采铀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5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尼日尔政府7月17日宣布,向几家中国公司颁发许可证,在尼日尔勘探和开采铀矿。有分析指出,石油价格攀升使核能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随之而来的是对铀的需求和竞争。

  中国进入尼日尔市场是好消息

  尼日尔拥有丰富的铀矿资源,是世界第三大产铀国,产量占世界市场的9%,1981年一度达到年产4300多吨,后来因市场需求下降而保持在3000吨的水平。铀是尼日尔最大的出口创汇产品。

  中国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经济对

能源的需求,近年来积极扩展非洲市场。中国进入尼日尔铀矿市场对这个贫困的非洲内陆国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尼日尔方面表示,对尼日尔来说,世界市场对铀需求的恢复预示着一个良好的前景。尼日尔政府说,如果勘探顺利,开采工作将由专门为此而成立的一个公司负责管理。

  油价上升导致对铀的竞争

  在中国之前,加拿大、法国、日本和西班牙已经先后进入尼日尔市场。华盛顿的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咨询公司的能源分析师艾利斯指出,随着世界

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和能源多元化的重要性日趋显现,必将出现对铀的竞争。

  艾利斯说:“我们已经开始看到向核能转变的趋势,比如,中国计划在今后20年新建42座核反应堆,其他国家也会重新考虑核能问题,从长远来看,这会使核能和铀矿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核能是最干净和最安全的能源

  有报导说,尼日尔当地有一些非政府组织以放射性污染为由反对开采铀矿。今年5月,数千人走上街头,要求当局对放射性危险进行调查。能源分析师艾利斯说,和煤炭、石油对环境的影响相比,核能仍旧是最干净和最安全的能源,而铀矿的放射性是非常小的。

  艾利斯说:“铀矿的放射性可以忽略不计,人们搭乘国际航班受到的幅射要大得多。问题在于三里岛事件和切尔诺贝利事件等让铀和核能背上了一个坏名声。实际上,煤炭和石油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要严重得多。”

  中国称不干涉别国内政

  中国总理温家宝不久前谈到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时强调了中国的不干涉内政政策。温家宝说:“中国政府一贯的方针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我们相信,各个地区,各国人民都有权力、也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梅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