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终于“返回”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报道今天中午12时,南沙港客运码头,广州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刻:经过近10个月的航行,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终于“返回”广州,广州将举行盛大的“哥德堡”号欢迎仪式。瑞典国王及王后也将于今天随哥德堡号抵达南沙港码头并参加随后的一系列活动。

  一次伟大的复航

  在谈到哥德堡号复航广州的意义时,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表示,这将大大提高广州的城市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地位,再次点燃广州的蓝色海洋之梦。

  追述历史,早在清朝康乾盛世时期,广州已是中国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欧洲诸国纷至广州“淘金”。

  哥德堡号在当时是瑞典东印度公司一艘大型的货运商船,它满载着从中国贸易换回的茶叶、丝绸、瓷器、香料等物品。史料显示,其一船货物价值就相当于当时瑞典全年的国民总产值!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许多国家的东印度公司不同,哥德堡号从来没有在中国参与过鸦片贸易。

  哥德堡号分别于1739年、1741年两次启程驶向广州。这两次远航获取的丰厚回报,让人们对哥德堡号的第三次航行,充满希望。

  1745年9月12日清晨,岸上的人们已看到了哥德堡号时隐时现的帆影,领航员已把船引向港湾,还有1公里、900米……突然一声巨响,哥德堡号猛烈撞击在近海的一块礁石上,顷刻间沉入了苍茫的大海。1984年,在一次民间考古活动中重新发现哥德堡号,再次激发瑞典人的想像力。为此,哥德堡重新成立了东印度公司,并于1995年6月11日,开始了哥德堡号漫长的圆梦之旅。今天我们看到的哥德堡号,是4000名工人,花了3000万美元,耗费35万个工时,用了10个年头建造的。

  央视直播欢迎仪式

  经过近10个月的航行,船长彼特和他的水手们将抵达广州。彼特说:“今天是值得大大庆贺的一天,哥德堡号复航广州的梦想成真了。”随船中国水手在甲板上唱国歌,升国旗。

  据悉,距离南沙港口0.5海里时,“哥德堡”号将鸣放礼炮,0.2海里时,旗语队将向“哥德堡”号挥旗致敬。0.1海里时,威风锣鼓将开始表演。靠岸后,少先队员将向瑞典贵宾献花。届时,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将从空中、陆地和海上对这一仪式进行直播。

  游客可登船一睹风采

  游客如何能亲眼目睹“哥德堡”号的风采呢?昨日,广州市旅游局举行了媒体发布会,“哥德堡”号上船参观门票初定为30元,但游客必须先花5元购票进入“哥德堡”号博览园方可上船,因此,游客上船游览所需花费共35元。由于仿古船的容纳人数有限,为确保安全,上船参观游客每小时流量不超过500人,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4500人。

  拆下主桅杆穿越6座大桥

  据悉,哥德堡号19日下午停靠在黄埔客运站码头后,将拆下半截主桅杆,以安全越过广州市区内6座大桥。20日下午,到达芳村内港内四码头后,哥德堡号将重新装上它美丽的风帆,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广州市民面前。

  哥德堡号进入广州市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据介绍,哥德堡号作为世界最大的木制帆船,对水深的要求至少是6米。而从黄埔客运站到内四码头航段中,会有一处浅点,若哥德堡号不小心,它将成为一大“绊脚石”。为此,广州市港务局特别在该浅点处设置了一艘航标船,以提醒哥德堡号注意。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此前港务局还专门提前做过实验。“相信跨过这个浅点是有惊无险的。”

  哥德堡寻梦之旅

  54年前,瑞典是与中国在西方最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现年60岁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从哥德堡号的重建至航行,他一直支持并且融入这个项目中。2003年6月6日,哥德堡号正式下水,他亲临现场祝贺。2004年9月3日,王后为哥德堡号命名祝福。国王多次向媒体表示:“我一直盼着船到中国的那一天。”

  于是,在一片祝福声中,哥德堡号怀着260年前的梦想,去年10月从瑞典哥德堡开始了这段长达10个月,穿越五大洲三大洋的历史性航行。

  航程1: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加迪斯

  航程2:西班牙加迪斯——巴西雷塞夫

  航程3:巴西雷塞夫——南非开普敦

  航程4: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佛雷蒙特

  航程5:澳大利亚佛雷蒙特——印尼雅加达

  航程6:印尼雅加达——中国广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