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民冷暖时刻挂心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03 温州都市报

  嘉黎,在藏语中意为“神山”,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0.9℃,最低气温零下30℃,气候干燥,高寒缺氧。在这个被当地人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地方,一位来自温州的援藏干部,却让当地干部群众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就是那曲地区嘉黎县委书记陈应许。给我市四批援藏干部开了10多年车的藏族司机琼拉说:“陈书记踏遍了嘉黎最高、最远的地方,他心里最惦记的是农牧民,是为数不多让农牧民感动流泪的好书记。”

  今年37岁的陈应许,进藏前是平阳县副县长。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思路开阔、务实创新的实干型领导;在群众眼中,他是一位关注民生、关心群众冷暖安危的贴心型干部。

  2004年6月,他毅然辞别父母妻儿,奔赴雪域高原。作为嘉黎县委书记和援藏干部的班长,陈应许暗下决心,一定要身先士卒,不辱使命。他说,3年的援藏时间,转瞬即逝,援藏干部一定要考虑3个问题:为什么来到嘉黎,来到嘉黎后干什么,3年后离开嘉黎时该留下些什么?

  翻山越岭搞调研

  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嘉黎县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工业经济几乎是一片空白,财政困难,交通、通讯不便,人才匮乏,观念落后,群众缺医少药严重,生产生活水平低下。这样一个地方如何在3年时间里实现一个较大的跨越?

  为了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2004年6月至2004年8月,陈应许利用近两个月时间,走访了嘉黎县直机关、企业、学校后,又与当地干部一道马不停蹄,翻山越岭,坐车、骑马、徒步,深入嘉黎县两镇八乡122个行政村,走访了大量农牧民家庭,和当地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所需。在全面调研、多方分析论证、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陈应许制定了符合嘉黎县实际的《第四批援藏工作计划》,明确提出在继承第三批援藏工作的基础上,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牧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为重点,加大项目拉动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农牧区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截至今年7月,陈应许带领其他援藏干部累计为嘉黎县筹集援藏资金近1000万元,积极实施援藏项目,使援藏项目涵盖了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科教文卫、智力开发、新农村建设等各个领域。

  休息时间都放弃

  在嘉黎县,冬天的氧气只有平原的30%%左右,呼吸就像被人捂住鼻子一样难受,可以想象在一个极度缺氧的地方工作那是什么样的滋味。国家规定援藏干部每年休息3个月,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但陈应许却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援藏第一年春节,他在正月初九就到了嘉黎。那时,正是嘉黎最冷的时候,气温在零下二十七八摄氏度。陈应许说,由于水被冻住了,水电站发不了电,只能靠燃烧的牛粪炉子取暖。晚上睡觉,上面盖了3条被子、下面垫了4条垫被,还是冷得发抖。最难受的是缺氧,往往要到次日凌晨四五点钟才迷迷糊糊睡着。去年10月底,援藏干部都回家休假,陈应许却主动放弃了休息,直到农历腊月廿二才回到温州。在返回西藏后,陈应许却得知在上海读书的儿子得了重病,七天七夜没有吃饭,仅靠挂盐水维持。陈应许说,那段时间最难熬了,本来已经戒烟4个月的他,又重新抽上了。

  两次脱险最难忘

  在嘉黎县雪地遇险是常有的事。陈应许说有两次遇险经历最难忘。去年3月份,他去嘉黎县绒多乡铅锌矿山调研,途中,越野车陷进雪地里。他们用自带的铁锹等工具,花了很大的劲,也不能把汽车拉出来。当时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四处无人,情况十分危急。因为出事地点离牧区还有10多公里,离乡里还有40多公里,在海拔4950米的地方,走几百米就走不动了,幸亏后来有2名牧民路过。陈应许说,两名牧民躺在雪地里,把泥块和石头垫在车轮下。在他们的帮助下,花了4个多小时,才把汽车从雪地里拉了出来。还有一次,是在去年4月份,他们随那曲地委书记去嘉黎县忠义乡调研。这个乡虽然海拔是嘉黎县最低的,但是路况极差,旁边是800~1000米深的峡谷,110公里要走11个小时,当地人也不敢开车。开车时还要担心山上石头滚下来。车大概开了三分之一的路程,一名工作人员想下来方便时,突然司机叫起来“石头从山上滚下来了”,就在车开出没多远,四五块数百斤的巨石就落在了车后。

  藏民冷暖挂心头

  援藏以来,陈应许既要做好援藏使者,又要当好当地干部群众的学生。他学说藏语,学喝酥油茶,学吃糌粑,把嘉黎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特别注意通过为藏族同胞办实事,加强沟通和联系,密切感情。经常访贫问苦、资助困难家庭和个人、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等。通过自己真诚的行动,他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特派记者陈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