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下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违背良知的事我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群众眼里,法官就是公正的化身。特别是那些弱势群体,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法律便是他们求助的最后—道防线。每当碰到这类执行案件,白下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周彬更是把它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去年春天,一位名叫宋克新的民35--瘸一拐地来到法院,泪眼汪汪地向法官诉说自己的不幸。原来他在某工地为老板打工时,在施工中摔断了腿,虽然在法院赢得了官司,但
雇用他的老板至今还下落不明,现在自己不仅急需治疗费用,甚至连生活都无着落;看到民工兄弟的伤腿和那无奈与伤心的眼神,周彬痛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起侵权纠纷案执行到位。

  一连十几天,周彬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被执行人,没有结果。紧接着他又不分白天黑夜地跑工地,几乎跑遍了南京城里的大小工地,却依然没有被执行人的任何下落。为了能让宋克新的基本生活有保障,此时周彬又积极向院、局领导建议,为宋克新争取到了2000元的执行救济金。后来,经多方调查了解,周彬终于查明被执行人在某开发公司里有一笔工程款还未结算,周彬及时通过法律程序提取出这笔工程款。当宋克新从周彬手中接过执行款时,深深为好法官不辞辛苦、四处奔波的精神所感动。

  执行局是个敏感局,一方面关系着申请人的权益能否得到最终实现,另一方面很多当事人为了减轻处罚,也不停地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为了达到目的,有的送钱、有的送物。周彬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长期患病,爱人下岗在家,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却从不为之所动。周彬常对自己的亲属和朋友说:“案子只有法律说了算,违背良知的事我不做!”

  身为执行局副局长的周彬,清廉是出了名的。许多企业、公司老板提起他时都说,在他身上动歪主意没门。在担任执行法官期间,周彬为很多企业、公司、工厂追回了外债,为了表示谢意,周彬经常接到吃喝的邀请和送钱送物的,但都被他严词拒绝。

  周彬平均每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近300件,执行结案率高达95%,先后荣获南京市办案能手、南京市“十佳法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06年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