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告:预计2010年中国五成石油依靠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32 中国日报网站

  

报告:预计2010年中国五成石油依靠进口

  环球在线消息: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能源蓝皮书─《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6)》指出,在未来5年里,中国的能源供应将凸显安全性压力,预计2010年,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达50%。

  据《大公报》报道,蓝皮书还对中国的能源开发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当前中国的环境约束压力与能源短缺危机同在。

  蓝皮书中认为,中国未来能源供应安全问题主要是油气可靠供应问题。数据显示,中国自1993年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1996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以来,2004年的原油进口更突破亿吨大关。

  蓝皮书中预计,2010、202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将分别达到50%和60%。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而其中石油的消费量呈逐年大幅度上升趋势。

  蓝皮书分析指出,应将节能放在能源战略的首要地位,节能优先是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保证。如果采取强化节能、提高能效的政策,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可减少15%-27%。

  专家认为,如果实施燃油税政策以及旨在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的燃油效率标准,并逐步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那么,到2020年,中国汽车可少消费8700万吨油,几乎占届时国内原油产量的一半左右。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在建筑部门也存在着很大的节能潜力,与同纬度、气候相近的国家相比,中国单位建筑面积采暖和空调能耗约高出2倍。

  ·发改委停批“煤变油”项目

  另外,中国开始遏制高歌猛进的煤炭液化项目(俗称“煤变油”项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应暂停煤变油项目核准。

  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表示,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

  受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拉动,中国煤制甲醇、二甲醚等石油替代产品盲目发展的势头逐渐显现。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中国甲醇产量536万吨。目前在建甲醇规模已接近900万吨,拟建和规划产能还有千万吨以上。

  发改委表示,煤制油品和烯烃尚处在工业化试验和示范阶段,并存在技术和工程放大风险。目前开工建设的十几万吨规模的煤制油、煤制烯烃装置多数不够经济规模,技术不够成熟。且这类装置投资巨大,具有较大的投资风险。(来源:香港中评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