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六成岗位不要求性别 专家预测人才市场将“重女轻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薛宏莉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省人才市场获悉,省人才市场“岗位性别”调查报告显示,我省六成岗位招聘要求不分性别。专家预测,今后大部分岗位将向中性化转变,同时出现“重女轻男”趋势。

  据了解,近日,省人才市场针对“岗位和性别”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报告显示,18%的行业、职种明确要求应聘者为男性,21%的岗位明确需要女性从业者,61%的岗位招聘要求不分性别。

  据省人才市场经理鲍大文介绍,从目前省人才市场的招聘情况看,像咨询、客服、销售、行政、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招聘明显呈现“中性化”,特别是管理类和销售类职业,从前往往“重男轻女”,但现在企业明显倾向于能力较强的女性求职者。应聘“中性”岗位的女性求职者的成功率已越来越高。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中性”岗位将应聘者的职业能力和职业角色定位于“中性”区域,更偏重于考虑应聘者的策划能力、协调能力、创造力、沟通力、敏感度、表现力、表达力等,像咨询、客服、销售、行政、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流程管理等“中性”岗位,女性因其特有优势已成为有力的竞争者。一些企业的管理也从权威性、命令性的领导模式逐渐转化为人性化、情感化的领导模式,岗位“中性化”日趋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