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怀六甲时目睹丈夫惨死 农妇为报仇追凶1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20年前,一位身怀六甲的农妇亲眼目睹了自己的丈夫被歹徒残忍杀害的一幕。20年来,她用瘦弱的肩膀支撑起苦难的家。她一边含辛茹苦地把未成年的小叔子和丈夫的遗腹子拉扯大,一边含着血泪,踏上漫漫寻凶之路。

  19年后,她终于找到了真凶,她的小叔子和儿子也已抚养成人。历经苦涩岁月,曾经的美丽少妇已沦为略显苍老的妇人……

  她是天底下难得的好女人

  15日,记者接到来自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萍塘村村民陈文炳打来的电话:讲述他的嫂子19年来百折不挠地寻找杀害他哥哥的凶手,并如慈母般地把他拉扯大的故事。他想通过记者感谢这位比亲娘还亲的嫂子。陈文炳说,他的嫂子是天底下少见的好女人。听了陈文炳简要的叙述后,记者立即驱车前往儋州。

  冒着盛夏的酷热,从海口沿西线高速公路来到儋州中和镇,汽车颠簸着穿越一片树林和田野,在离中和镇7公里左右的萍塘村,经过打听,我们找到了陈文炳的家。得悉记者来采访陈文炳的嫂子,很多村民围了上来,称赞陈文炳的嫂子何爱红是个坚强而又贤惠的好女人,“追了19年,真不容易!”

  村里80多岁的林老太太抹着眼泪对记者说:“像何爱红这样好的女人,天底下少见啊!我们村里人,没有不夸她的!”

  终生难忘丈夫惨死

  在萍塘村东面一幢简陋的石屋里,从田里插秧刚回到家中的何爱红脚上还沾着泥巴。谈起20年前那血腥恐怖的一幕,伤心的泪水沿着她已显苍老的脸颊涌流不止。

  1986年2月24日,儋县(现儋州市)中和镇正逢赶集,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萍塘村的陈文光带着怀有身孕的妻子何爱红来到镇上赶集,就在这对恩爱的小两口在街上购买生活用品时,没想到祸从天降:三名横眉怒目的年轻男子突然将陈文光围住,其中一人拔出刀便捅,长长的尖刀捅进陈文光的腹腔,刺穿肾脏。何爱红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遭到突然袭击的陈文光用手捂住腹部流血的伤口,转身朝旁边的供销社门市部逃避。何爱红不顾自己怀有5个月的身孕,上前拉扯歹徒,并发疯似的大叫:“你们杀错人了!”凶手不顾何爱红的喊叫和供销社售票员的大声制止,追进供销社柜台内,朝陈文光的身后又刺了一刀,在周围群众的怒骂声中,三个凶徒匆匆逃离了凶杀现场。

  何爱红背起全身是血的丈夫往中和镇卫生院跑,刚送到医院,丈夫已经不行了,他流着泪对妻子说:“我不行了,生下孩子,你就改嫁吧!”说完陈文光睁着双眼,一头歪倒在妻子的怀中。

  19年寻凶路洒满辛酸血泪

  陈文光死后,留下了年老残疾的父亲、年幼的弟弟和怀孕待产的妻子,一家人从此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

  何爱红卖掉家里仅有的一头牛将丈夫埋葬。她含泪跪在丈夫的坟前发誓:“我一定要亲手抓到杀死你的凶手,给你报仇!”

  尽管凶手杀死丈夫的时间仅有短暂的几分钟,但凶手的面貌特征在何爱红的头脑中却像刀刻般清晰,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她及时到中和镇派出所和儋县公安局报了案,称杀死丈夫的3名凶手是邻村中和镇清塘村人。

  警方对此案展开侦查,一个月后,清塘村一位叫林关仁的男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称自己是杀害陈文光的凶手,警方侦查发现林关仁交代的情况与实际案情不相符,因证据不足被释放回家,从此该案久拖未结,成为悬案。

  凶手未抓,何爱红吃不下睡不着。从此,她踏上了19年的漫漫追凶之路。

  何爱红在丈夫死后三个月产下了儿子陈定乾。为了给惨死的丈夫讨个“说法”,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无数次到各级公安部门哭诉,请求追查凶手,并向各有关部门投寄上访材料。她还抱着幼小的儿子跋山涉水,走遍海南各个市、县寻找凶手的下落。

  何爱红曾孤身闯入凶手所住村庄清塘村查找凶手,被该村人打得鼻子流血赶出村外,她跪地哭求也没人肯帮她。何爱红从牙缝里省下一点点路费,忍饥挨饿到省城、县城的公、检、法等单位上访,饿了啃地瓜、喝自来水填肚子,晚上睡在车站候车室或桥底下、草丛里。贫穷、艰辛、困苦,挡不住何爱红寻凶的脚步。只要得知一点凶手的消息,她都不会放过。

  “测谎仪”让真凶浮出水面

  何爱红不停的上访终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2003年,陈文光被伤害致死一案被列为儋州市公安局重点侦办案件。在案件调查中,警方对案发后曾投案自首的清塘村村民林关仁用测慌仪测试。林关仁最终承认自己曾编造“犯罪事实”为弟弟林关平顶罪的事实。三名杀害陈文光的真凶终于浮出水面。

  2004年6月22日,警方将涉案人员林关杰抓获,同时,对林关仁以涉嫌包庇罪给予刑事拘留。2004年6月25日,另一名涉案人员林继发也被警方抓获。2005年1月初,何爱红得知凶犯林关平藏匿于三亚市西瓜村,19年未回家并已在当地娶妻生子,她把这一线索告诉警方后,2005年1月18日凌晨,警方在三亚市西瓜村将杀害陈文光的主凶林关平抓获归案。

  19年了,何爱红终于盼来了这一天,3名杀害丈夫的凶手全部落网。而这位可怜的女子从26岁熬到45岁,已是皱纹爬上额头,银发染白青丝。

  嫂子啊,你是我的再生亲娘

  陈文炳和嫂子共同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心情依然无法平静。凝望着饱经沧桑的嫂子,他不断地流下酸楚的泪水。

  陈文炳告诉记者:他7岁时就死了母亲,父亲是聋哑人,哥哥被害时,他只有13岁,是嫂子像母亲一样把自己抚养大的。陈文炳见证了嫂子19年来为寻找凶手而经历的苦难,不知道用什么话来表达对她的感激。

  突然,陈文炳当着记者和旁人的面,双膝跪在何爱红的跟前,哽咽着说:“嫂子,你是我的再生亲娘啊,请受我一拜……”何爱红赶忙将他扶起,流着泪说:“叔子,你跟着嫂嫂吃苦了……”

  陈文炳用这种最古老、最传统的礼节表达对嫂子的感激之情。这动人的一幕,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潸然泪下。

  8万多元赔偿款成一纸空文

  2005年10月10日,海南省海南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查明:被告人林继发因其胞弟林继达被中和镇萍塘村人殴打致伤而产生报复念头。1986年2月24日上午,被告人林继发在中和镇邀集被告人林关平、林关杰一起找萍塘村人报复。林关平朝无辜的陈文光腹部捅刺了一刀,继而被告人林关平、林继发、林关杰继续进行追打,致陈文光刺伤肾脏后死亡。法院判决被告人林关平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无期徒刑,被告人林继发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林关杰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同时判处3被告人附带民事赔偿原告人83836元,其中被告人林关平赔偿41918元;林关杰赔偿16767.2元;林继发24150.8元。

  令受害人家属寒心和悲凉的是:法院判决被告人给原告的83836元赔偿款至今一分钱都没有兑现。

  2006年4月12日,儋州市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经查,因被执行人在监狱服刑,无财产可供执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定乾与被告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一案依法终结执行。

  83836元赔偿款,一分钱都没有拿到,手捧着丈夫的遗像,何爱红欲哭无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