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再探卵子保存库 冷冻卵子不影响胎儿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20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本报A17版率先报道了《江苏首例“冻卵婴儿”成功妊娠》,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好奇。卵子究竟是如何被冷冻保存?最长可保存多少年?冷冻后的卵子受精后发育的胎儿是否会存在某些先天不足?记者特意再次请教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生殖中心的实验室专家。

  实验室摹拟子宫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了省人医生殖中心,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后,换上专门工作服的记者被获准进入神秘的生殖中心实验室。令人奇怪的是,整个实验室里的光线非常昏暗,专家们笑着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摹拟子宫内部的黑暗环境,而边上两台外观上颇似大冰箱的柜子就是二氧化碳箱,里面的温度是与人体子宫内部一样的恒温,所有的胚胎都将被放在其中保存。至于卵子的保存,则是在专门的液氮柜子里。省人医生殖中心实验室的毛英姿主任向记者介绍说,所有需要冻卵的人都必须事先与医院签订一份“知情同意书”,将双方的责任、义务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等进行约定。

  1秒内降至-196℃

  卵子最早得从女性的体内经过特殊的工具“吸取”出来,先得浸泡在实验室专门配制的保护剂中,然后再转移到一支长约15厘米、外形颇似绊马索的纤细管子中,卵子就特别“固定”在“绊马索”的前端圈圈中,最后才被放进无色无味的—196℃液氮柜子里。打开液氮柜子,里面不停地冒着白色气体,就像沸腾的开水一般,“这其实是液氮的超低温令空气中的水分凝结而成的。”毛英姿主任强调说,卵子冷冻之前一定要在专门的保护剂中浸泡,这样才可以使得细胞内部的显微结构在超低温下不被破坏,这样复苏后的存活率也才能达到较高水平。江苏省人民医院生殖中心采用的是玻璃化冷冻技术,即快速冷冻技术,将卵子从常温状态降至-196℃所需时间不超过1秒钟!“降温的时间越短,就可以使卵子暴露在保护剂中的时间达到最少,也可以使卵子内部结构受到的损害减少到最低!”而冷冻后的卵子被取出来使用时,程序也非常严格。整个解冻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从-196℃的液氮中取出后,卵子将被放在4种不同浓度的液体中浸泡,让脱水后的卵子依次渐进地吸收水分,以免“干燥”的卵子遇到太多的水分,一下子被涨破了!

  卵子一般保存五年

  至于冷冻卵子的保存时间,毛主任坦言,从理论上说是无限期的,因为在低温液氮环境中,卵子内部所有的新陈代谢和分子运动都是停止的。但在实际操作中,国际上的惯例是保存五年,五年后就会通知本人决定卵子的“命运”,不过,目前我国对此尚无相关的标准和规定。“冻卵婴儿”是否会存在先天不足?毛主任表示,用在卵子冷冻过程中的保护剂在冷冻胚胎中也经常使用,如今已经有20年的历史,技术相对成熟,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至于冷冻对卵子是否带来遗传上的影响,专家坦言,因为现在世界上“冻卵婴儿”才150例,样例太少,目前还看不出来是否有智力方面的影响等。毛主任强调,对于保存卵子的患者,医院会严格审查核对相关的证件,以免某些投机者因为卵子保存而借机发生卵子买卖等商业关系。(刘小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