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花朵"维权不用再发愁 启动律师办案资助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5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今后,为“花朵”维权不用发愁,我省正在实施一个“阳光工程”,旨在法律范围内最大程度地保护和救济未成年人。7月16日,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孔维钊律师透露:安徽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全国未成年人维权网络律师办案资助项目,目前全省已至少有十几起未成年人案件受惠于该项目,整体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该项目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申请的法律援助项目,并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保委秘书处组成项目资金管理委员会,负责该项目的执行。2006年度资助全国案件总数为300件,并将根据案件类型,为每个法律援助案件资助600至1500元,旨在鼓励更多律师,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律师参与未成年人法援工作,使权利受到侵害而又难以自我救济的未成年人,能够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和救济,以有助于培养未成年人对法律的信仰和促使政府重视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

  根据规定,下列案件将可以申请该资助项目:家庭经济贫困但不在政府法律援助范围之内的以未成年人为受害人的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以及以未成年人为被告人的行政和刑事案件;案情非常复杂需要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案件;因为地方保护或地方政府干预而不能得到公正审判的未成年人案件;未成年人受到严重伤害,当地政府提供的法律援助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案件;具有公益诉讼性质的案件,如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案件;跨地区或跨省的案件;上述之外的其他具有研究价值的典型的未成年人案件,如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案件等。

  据了解,中国现有3.67亿未成年人。对于那些权利受到侵害或者侵害了他人权利的未成年人而言,他们最迫切需要的是针对个案的法律援助。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志愿律师已经发展到3800多名,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网络律师们义务办理了很多政府法律援助之外的案件。此次资助项目的直接目标,就是推动更多律师参与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工作,鼓励网络律师多办理政府法律援助之外的未成年人维权案件,并减少律师在办理此类案件中的费用负担。

  (杨鹏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