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建立石油储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3: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2006年能源蓝皮书《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6)》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自1992年起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开始超过能源生产总量,至今能源供应低于能源消费的趋势有增无减。中国资源丰富,但是人口众多,人均能源资源探明量只有135吨标准煤,相当于世界平均拥有量264吨标准煤的51%。

  同时,石油安全问题日趋显著,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达1.23亿吨,首次突破亿吨大
关,增幅为34%,燃料油进口已经突破3000万吨,煤油、柴油的增幅分别达40%和22.4%。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其中石油的消费量呈逐年大幅度上升趋势。从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来看,石油在国民经济中的消费份额已由1985年的17.10%,上升到2004年的22.7%。

  近几年,国内石油消费量逐年攀升,2004年石油消费量达2.9亿吨,同比增长16.8%,而与此相比,国内石油产量基本保持在1.6亿吨,变化幅度不大。

  由于世界石油出口集中于少数国家,再加上地缘政治因素,如何长期稳定地保证石油供应是一个不易解决的问题。为了保证能源供应的安全,降低进口的风险,蓝皮书提出以下措施:第一,多元化、多边化和多途径。多元化指进口多种油气产品;多边化指从多国或多地区进口油气;多途径是指进口方式的多样化,包括直接进口、合作开发在国外建立石油基地等。第二,建立完备的石油储备制度。第三,积极开发石油的替代品。一是水煤浆代油,此技术应积极推广;二是煤合成液体燃料;三是生物质液化,可引进技术或进行合作生产;四是发展天然气汽车和电动汽年。J06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