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师指点新高三暑期计划(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24 现代快报

  名师指点新高三暑期计划(二)

  上周六,语文、英语、政治三科名师为新高三考生指点了暑期学习计划,今天数学、物理、生物三科名师继续为新高三学生支招。

  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鼓楼区教研室闻建华

  建议同学们暑期可以把过去学的内容的薄弱环节理一理,原来比较怕做的题 目多做做是有益的。对真题章节的知识点做好梳理,把书上最基本的例题自己再做做, 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做做后面的题目。有可能还可以把今年全国的高考试卷看看,不一定要都做,主要是看看现在高考题目的发展方向。对于学生在外面报补习班闻老师不太提倡,应该根据自己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定,当然能主动学习最好。

  南京市物理学科带头人、金陵中学徐锐

  纵观2006年的江苏物理高考试卷,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重视对科学方法与科学过程的考查,加强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初探对探究能力的考查。这也是高考改革的趋势,由此,对高考复习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知识的复习过程中,应该能了解知识之间的关联,会从有关物理概念和定律出发,在给定的简化情况下导出物理定理或公式。注重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社会与科学技术,不要做偏题怪题,无实际意义的题。要了解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理解每一个必做实验的原理、方法,会自行设计实验去解决一般问题。

  南京市生物学科带头人、金陵中学王苏豫

  希望同学们有时间把现在的必修教科书看一看,以便更好地理解学习 选修课本上的知识。在学习方法上建议同学们把所学的知识分成知识块,以某一个知识 为基础画一个“知识树”,这样可以很好地把相关的知识做好联系。自己去构建知识体系。在做题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图,生物本身就是图文结合的题目,看图很重要, 可以在看图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另外多复习一些概念,把概念性知识通过口述来加强印 象也很关键。暑期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做一些题目,不要求多,但知识面要广,自己体验 一下,难度不会很大。

  (未完待续)

  实习生 吕文燕

  快报记者 黄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