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旧赤道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30 新浪科技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是座素负盛名的古城,城外的赤道纪念碑更是世界闻名的胜迹。

  赤道纪念碑座落在基多东北方的加拉加利镇,是为纪念1744年法国和厄瓜多尔地理测量考察团在此测出赤道线而 建立的。方柱形的纪念碑高10米,用灰褐色花岗岩方石砌成。碑身四面分别刻有西班牙文字母E,S,O,N,表示东南西 北四个方向。碑上镌刻着18世纪以来对测量赤道线作出贡献的地理学家的名字。碑顶是个石刻的地球仪,地球仪的腰部有一
道白线,和碑的东西两侧台阶上的红白两色线相连,这就是赤道线。慕名而来的游客总爱双脚分别跨在赤道线两侧摄影留念, 以示自己同时站在南北两个半球上。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对地球的认识不断深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次对赤道线作了复测,发现原先测定的赤道 线有误差,并在旧纪念碑以南约2公里处标出了精确的赤道线,于是在此筹建新的赤道碑。

  新碑按旧碑的设计扩大三倍,碑高20米,但碑体中空,设有电梯通碑顶的了望台。游客登临,可以饱览远近风光。 顶部的铝质地球仪直径4.6米,重4吨。碑的底座是直径100米的大圆盘,上有刻度,利用碑身投影可以显示出南北两半 球的月、日、时。纪念碑的附属建筑占地15公顷,有博物馆、展览厅、邮局、艺术品商店、饭馆和游艺场所等等。总体工程 已基本完工,附属建筑有的已开始营业。在一家商店入口有台自动磅秤,上写“在地球的中心量体重,体重特别轻”。不少游 客半信半疑,不知是否确有科学根据。建成后的纪念碑将成为厄瓜多尔一个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主要旅游胜地。(编自高学明文 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