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灾害的第四纪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31 新浪科技

  第四纪指大约240万年以来的地质时期,它是地球发展历史的最新阶段。

  在第四纪以前的第三纪时期,地球气候温暖湿润,气候波动很小。但进入第四纪后,全球至少经历了24次气候冷暖 交替的变化。在寒冷时期,两极巨大的冰盖向外扩展,全球气候带和生物带产生向赤道方向的大规模迁移。气候变暖时,两极 冰盖融化,可引起海平面上升,造成沿海城市的淹没和海水倒灌等灾害。这种冷暖变化,还使原来干旱的地区可能变
得湿润多 雨,适于耕种,有些湿润的地区可能变得干旱少雨,给农业带来灾难。这些变化将在国际间引起一系列政治、经济甚至军事问 题,因此受到各国政治家和第四纪学者的高度重视,投入大量经费和科研力量展开研究。

  人类进化也是第四纪研究的一个重要主题。我国是世界上古人类遗址和化石发现最多的国家,因此也是研究人类出现 和演化方面条件最优越的国家。现代人(包括黄种、白种、黑种等)是怎样起源的?对这一人类进化中的基本问题,历来有" 多地区起源说"和"迁徙说"两大派别。中国发现的人类化石,从直立人到现代人,可以看到明显的形态上的连续性,不仅是 头骨形状、尺寸和厚度等变化符合于总的人类进化的规律,而且许多特殊性状也有着明显的连续性。因此,中国发现的人类化 石支持现代人?quot;多地区起源说",为反对"迁徙说"者广泛引证。

  第四纪时期的沉积物分布极广,这些沉积物形成时间短,大多未胶结,保存较好,并处在不断的运动和演变之中,例 始沙漠的沙丘、黄土高原的黄土、河流中的泥沙、平原上的土壤、海洋中的化学和生物沉积等。人类在第四纪沉积物上建造房 屋、开垦农田、兴修水利、筑路架桥,逐步认识和掌握各种第四纪沉积物的特性和形成规律。现在大规格的工程建设、区域开 发、国土整治,都需要首先对第四纪地层及沉积物形成规律进行深入研究,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第四纪地壳运动及现代地质作用随时随地都发生在人类周围环境中,它们有时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环境,有时造成了巨 大的灾害,如突发性的

地震、火山、滑坡、泥石流、
海啸
、洪水和缓慢进行的沙漠化、水土流失、盐碱化、海水倒灌等等。因 此,这些问题也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重点。(陈英方取自《中国青年报》1991.8.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