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组部大规模培训厅局级官员 48人北大听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48 国际在线

  公共管理思维出国

  其实,学员们早就期盼林毅夫讲课了。原因有二:一来,一系列“林假说”对中国经济现象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二来,连续听了五个星期外教的英文讲解,这下耳朵可算是“回国”了。

  培训项目的课程安排中,共有六门课由另外三所学校的教授授课,并配有同声传译。这让学员们的公共管理思维出了一趟国。

  中国加入WTO之后,政府部门与国外政府、企业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林毅夫认为,今天讨论加入WTO对中国的影响与2001年加入前的讨论背景和内容已经完全不同。2006年是履行多项入世承诺的最后的一个过渡期,2007年将进入“后过渡期”。这样的背景下,无疑对官员们国际视野下的公共管理能力提出挑战。

  培训项目安排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佛朗西斯·司尼德教授讲授“法律与公共政策”,让学员能在日常工作中识别并有效处理涉及国内和世贸组织法律法规的公共政策问题。

  “公共政策的定量分析”这门课程也是“舶来品”,主要是为了培训学员们科学地分析公共政策,乃至可以预测一项公共政策直接后果。然而,由于专业性过强,加上晦涩的翻译,效果并不明显。

  但是,培训项目下设的国际联合指导委员会依然认为公共政策量化分析应该是一门重要的必修课,因为量化分析的思维和方法将帮助避免公共政策过于“人为化”和“随意化”。

  不久前,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倡导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增强公务员行政意识、提高公务员行政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公共管理核心内容培训。

  据了解,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根据该《条例》,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官员每五年至少要参加三个月的培训,这是硬性规定。但是专家们指出如何使公务员培训机制和激励相容,把公务员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这是完善我国公务员培训制度的关键所在。

  培训课程表

  公共政策经济学

  公共政策分析

  公共政策定量分析

  法律和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管理

  善治与公共事务

  中国经济:从计划走向市场

  公共政策和技术创新

  公共政策:知识、理论和实践 (记者 王娜)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