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一公司十年未发一例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一家几乎囊括所有危害因素的化工企业全方位防护防出独门“功夫”———

  “除了放射性,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囊括了所有职业病危害因素,可十年来却没有一个员工患上职业病。”珠海市卫生局卫生法制与监督科科长傅慕韬说。

  两个多月前,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悄悄从人民大会堂领回一块牌匾:国家职业卫
生示范单位。这是我国第一次由卫生部、安全监管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评审职业卫生示范单位,广东省只有两家企业获得这一称号。

  惊奇职业病危害工人应聘先予告知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和美国塞拉尼斯远东有限公司在珠海的合资企业,成立于1993年,年产3.2万吨醋酸纤维烟用丝束。傅慕韬说:“醋酸纤维从进原材料到出成品,整个过程都含有导致职业病的危害因素。比如,醋片是用丙酮溶解的,而丙酮对神经系统有侵害;二氧化硫会导致呼吸系统的疾病;醋酸纤维某个生产部门噪音超过90分贝;装卸时产生的粉尘会导致尘肺;还有热辐射……”

  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有一套EHS体系,E代表环境;H代表健康;S代表安全。总经理王军说:“公司的理念是用户满意、社区满意、员工满意,核心是人,有了满意的员工才有满意的产品。”到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应聘的工人最惊奇的是:公司首先告诉他们哪一个岗位有哪些职业病危害。当然,公司还会告诉他们公司采取了哪些防范措施,并带着他们亲眼瞧一瞧。

  少见职业病预防雇主比雇员更重视

  从投产第一天起就开始运作的脱硫装置每年的运行费用是150万元,至今仍是珠海持续运行最好的脱硫装置,脱硫之后的粉尘也被水带走,进入再循环系统。这套设备公司投入了4000万元。铲滤机时丙酮才有轻微挥发,一天累积也就1小时,几乎可以忽略。但公司仍然要求工人“全副武装”。卷扬机和锅炉的噪音是工艺无法解决的,公司为它们搭起了隔音棚,即使在厂区也听不到什么声音。操作人员坐在双层玻璃和装有隔音门的控制室内,只有巡检时才会“遭遇”90分贝的噪音,每天这种“遭遇”累计几分钟。按照国家规定,在85分贝的环境中呆半小时为不合格。可王军说:“国家规范对我们来说是最低要求。”公司规定,巡检员工必须戴耳塞。工人嫌麻烦,几分钟的事,懒得戴。公司采取强硬措施:不戴耳机扣奖金!少见吧?雇主比雇员更重视职业病的预防。

  新鲜总经理会议专门讨论食堂菜谱

  总经理会议专门讨论菜谱,而且不止一次。够新鲜!每年一度的体验后,不仅医院有分析报告,公司的安保部门也提出建议:发现脂肪肝,注意食堂饮食!于是,菜谱上了总经理办公桌。王军说,公司所有部门都由一名副总经理分管,而他这位总经理唯一直接主管的部门就是安保。总经理会议唯一列席参加的部门经理就是安保部经理。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的安保包括了职业卫生、环境保护和安全保卫。这个小小的部门有三个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环境工程师、职业卫生工程师。

  安保是公司中最有“特权”的。公司所有投资双方认可的支出必须在前一年安排好预算,预算外开支绝对不行。只有一个例外:涉及安全和职业卫生没列入预算也可以干。

  特立无体检报告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珠海市卫生局这些年遇到难断的纠纷:一些工人离开原单位几年后发现患有职业病,原单位却不认账。在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却没有这样的“灰色地带”。每一名员工都有一套健康档案:入厂时体检、每年体检、离厂体检,没有体检报告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有危害性的岗位必须进行针对性体检。不到300人的公司每年的体检费将近10万元。

  傅慕韬说:“职业病的防护不仅仅局限于劳保用品,更重要的是工艺的改进。”珠海醋酸纤维每年投入的劳保费用约达40万元,防护技改5万元,整个工艺流程设计考虑尽量减少工人与有害物品的接触。本报记者林丹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