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并购新规有望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9 深圳晚报

  外资并购新规有望年底出台

  商务部正酝酿对外资并购境内企业进行限制,改变过去不讲效益、不顾一切引进外资的方式

  据信息时报报道商务部正酝酿对外资并购进行限制。记者17日获悉,由商务部牵头
修订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可望于年底前正式出台,该规定将对龙头企业的并购以及比例规定等方面进行完善。

  商务部反思利用外资

  “中国政府对于未来外资政策的调整其实是非常慎重的。目前看来,中国继续吸收外商投资的政策不会改变。”北京WTO事务中心研究员国际法学博士武长海昨日接受采访时说,“但政府将对某些政策领域进行完善”。今年中国利用外资出现一个转折点,改变过去那种不讲效益、不顾一切地引进外资的方式。此次的规定由商务部牵头,在原来《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2003年发布)的基础上全面修订。

  外资进入要有底线

  资料显示,2006年跨国并购的热度继续升温,上半年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其中19起为外资并购内地公司。“出于产业安全的考虑,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适当的限制。”武长海认为,《规定》实际也是中国加入WTO后的一个相配套的政策。

  新规最快年底前出台

  “政府将在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两个层面对外资并购进行限制”,武长海说,《反垄断法》针对外资进入产业领域后发生垄断的情况介入监管,属于竞争政策;《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规定》则从规模、资金等方面设置行业准入的标准。

  知情人士透露,新规最快可能在年底前出台。由于外资并购会牵涉到反垄断的问题,商务部有可能会在反垄断法出台之后再公布新的外资并购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