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深医通”卡将取代传统病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29 深圳晚报

  明年“深医通”卡将取代传统病历

  病患只需刷卡便可得知病情、医生诊断以及所需药品,升级后该卡还将具有支付功能和网上预约功能

  本报记者金柱报道一卡、一人、一号,刷卡挂号看病;网上预约看病;不再排队检
验、买药……这一切在不久的将来都有可能成为现实。深圳市将投资1.3亿元建设医疗信息化系统,“深医通”市民健康卡在未来将取代传统的笔记本式病历,成为深圳人的“健康档案”。而随之而来的将是市民医疗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电子病历及深圳市医院信息系统建设研讨会”上获悉的。

  1.3亿建设全市医讯平台

  记者从此次会议上得知: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市将投入1.3亿元用于建设医疗信息服务系统。首先是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络资源进行拓展,先将全市700余家公共医疗卫生机构纳入统一的医疗信息网络平台中。其次是要加强信息资源建设,把医生每天所采集的病历信息建档归纳,再汇总到市医学信息中心。接着,各医院之间将实现信息互通,互相认可对方的数据资料。同时,在建设公共医疗信息平台的同时,还要建立隐私保护机制,保障病患的隐私权不受侵害。据了解,对于医疗信息电子化,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早在十年前便作了有益尝试,但收效甚微。因为当初的试点工作仅限于“电子病历”,没有考虑到医疗信息的共享,没有多媒体等技术手段的运用。但随着技术进步和各医院院内信息系统的完善,目前我市已具备了建设统一标准的医疗卫生信息平台的基础条件。

  “深医通”免除排队苦

  此次研讨会上还展示了由我市中天科技公司研发的《电子病历系统》,该系统正在布吉人民医院进行试点,取得显著成效。这种电子病历系统替代了旧有的叫号看病和医生手写病历的模式,病患只需刷卡,便能得知自己的病情、医生诊断以及所需药品。目前全市仅有布吉、西乡两家医院在试用类似系统,但市医学信息中心主任张福林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市医疗机构推广使用统一的信息系统,在全市病患中推广使用“深医通”医疗卡。

  无须病历本,只要带着“深医通”卡,便能直接挂号就诊。医生可以通过刷卡,在电脑上查看病患基本资料和病历记录,甚至包括病患血型、药物过敏史等也能从数据库中查询。未来随着“深医通”卡升级,它将有可能与银行互联,既可做“电子病历”又可做支付卡。一旦全市医疗机构都纳入统一信息平台,该卡还可实现优化配置全市医疗资源,病患可足不出户上网查询各医疗机构医生坐诊安排,而后利用卡号网上预约医生看病,免去排队的麻烦。

  “目前最大的障碍是观念问题。”具体负责我市医疗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工作的市医学信息中心主任张福林告诉记者,“使用‘深医通’要求实名制,部分病患担心隐私得不到保障。对于医疗机构来说,检验结果能否互认,信息能否互通,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实践。”据与会专家透露,“深医通”卡将于明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初步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