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破同命不同价 一农民车祸身亡获赔近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天消息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城市生活10年之后,农民邬世荣不幸被一场车祸夺去了生命,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法院近日作出判决,认为邬世荣虽是农村户口,但生活水平与城市居民没有差异,应按城市居民的标准获得赔偿。

  对于邬世荣遗下的妻儿老小来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4年实施的一个司法解释,在包括交通事故在内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获得的赔偿是不一样的,也可以说是“同命不同价”。在四川等多数省份都照此执行的情况下,成都市高新区法院作出“同命同价”的判决,显然需要勇气。

  2006年1月8日晚,平日很少出门的陈洪连拗不过丈夫邬世荣的劝说,两人开着私家车去看望即将离开成都的朋友。就在夫妇二人开车回家的路上,一辆疾速行驶的货车撞了上来,夺去了邬世荣的生命。成都市交通管理局认定:货车司机李恩勇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10年前,邬世荣、陈洪连夫妻从四川泸州农村到成都打工,一路坎坷。他们做过清洁工,当过火锅店服务员,摆过杂货摊,卖过“串串香”(一种川味饮食———记者注)。4年前,夫妻俩拿出积蓄,在成都西南食品城租了一间店面,卖起了香烟。生意日益红火。去年,他们如愿以偿地在成都市区贷款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家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按照规定,买房以后,可以有7个在成都市入户的名额。户口一直在农村的邬世荣终于有机会成为“正式的城里人”了。去年年底,邬世荣让老家的朋友帮忙把户口迁移手续全部办好,打算春节回乡就把户口带到成都入户。没想到,他们一家变为“城里人”的梦想,因为这场

车祸而中断。

  事故发生后,陈洪连与肇事方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重要的依据就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解释》第29条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

  陈洪连觉得自己的丈夫早已融入了城市生活,肇事方则强调邬世荣是农村户口。协商破裂后,陈洪连把诉状递到了成都市高新区法院,被告分别是货车司机李恩勇、车主李进、车辆挂靠单位———重庆铺金公路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铺金公司”)以及车辆的保险公司。

  对原告按城市标准计算死亡赔偿金的主张,4名被告均不予认可。

  法院的判决给了陈洪连一些安慰。法院认为,虽然受害者的户口所在地在农村,但受害者在城市经商、生活多年,其生活水平应以城镇生活水平衡量。

  成都市高新区法院依据所掌握的权威数据,将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定为8386元,乘以20年,死亡赔偿金共167720元,加上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其他费用,法院判决被告支付赔偿金共计272603.06元。

  (闵捷王鑫昕)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