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0年后,哥德堡号再临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报道:由4000名工匠按照原样打造、耗资3000万美元、费时10年的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在航行9个多月后,驶抵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

  今天上午11时,广州市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迎接随哥德堡号登陆广州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王后西尔维娅。

  卡尔十六世此行是应胡锦涛主席邀请,从今天起至22日访问中国,他们的首站是中国广州,随后明天再乘机前往北京,21日再返回广州。

  国王王后将获赠莨绸服装

  卡尔十六世和王后今天一早前往南沙集装箱码头,登上已经等候在码头的哥德堡号,随船一起于11时来到南沙客运码头,接受广州市民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仪式结束及午餐之后,下午于14时30分到达黄埔古港,为哥德堡号纪念雕塑揭幕,并参观海上丝路博物馆,接受海珠区的领导向国王和王后赠送两套莨绸穴即香云纱雪服装,据介绍,莨绸是一种中国古老而传统的天然丝料,这种衣料夏天凉爽,冬天轻柔,穿洗越久,手感和色泽就越好。由于是纯手工生产,生产量很少,所以十分珍稀。

  下午15时45分,卡尔十六世和王后将从黄埔古港乘坐“南海神·广州日报号”至达南海神庙,见证南海神号与哥德堡号结成友谊船签约仪式,并于南海神庙观看古代祭海仪式。

  昨天中午靠泊南沙码头

  昨天清晨,先前已抵达桂山引航锚地的哥德堡号拔锚起航,赶赴此行的目的地———广州。广州海事局海事巡逻船为其全程实施清道护航,广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开启专门监控台对其实施全程监控,以保障“哥德堡号”进港水上交通安全。

  昨天清晨5时40分,“哥德堡号”起锚完毕,由于当时气象海况不佳,刮6~7级的西南大风,浪高3.3米,能见度只有5~15公里,无法安排引航员在锚地上船,“海巡1517”于是引领“哥德堡号”向北航行,寻找风浪较小的海域择机安排引航员上船。6时40分,“哥德堡号”抵达风浪较小的桂山北水域,引航员顺利登船,“哥德堡号”向北正式往广州方向进发。

  经过4个多小时航行,“哥德堡号”在11时30分抵达南沙集装箱码头前沿水域,准备靠泊。由于当时风速达14米每秒,又处于涨潮,“哥德堡号”需要掉头靠泊。至中午12时许,“哥德堡号”顺利靠上南沙集装箱码头四号泊位,结束了进港第一天的行程。13时10分,广州海事局为“哥德堡号”发放了进口岸手续办妥通知单,海事执法人员到船上进行了口岸查验。

  今日行程

  上午9时许,国王一行登上哥德堡号前往南沙客运码头。11时许,国王一行抵达南沙客运码头,参加哥德堡号访问广州仪式。14时许,在黄埔古港举行哥德堡号访穗纪念石碑揭幕仪式。此后国王一行参观修复后的黄埔古港。15时许,“南海神号”与“哥德堡号”两船船长举行友好船签约仪式。16时许,国王一行抵达南海神庙,在广场观看古祭海仪式并参观南海神庙。18时许,省领导会见并宴请国王夫妇一行。20时许,珠江白鹅潭江汇聚处,上演“灯光舞剧”。

  晚会+晚宴两大庆典门票千元

  本报讯百姓可参与广州市政府为迎接瑞典“哥德堡”仿古商船而特地举办的两大庆典———“焰火晚会”及“百年享宴”,不过,入场门票价格不菲———两项活动以套票形式对外出售,票价高达1000元一张。“焰火晚会”将于7月21日晚8时在海珠区洲头咀码头及白鹅潭举行。由中瑞主礼嘉宾按响的三声起航汽笛,揭开晚会序幕;而“百年享宴”将于7月22日晚7时在东方宾馆开席,市政府将以百年来最闻名遐迩的粤菜菜式,宴请瑞典国王和王后。(中合)

  新闻人物

  瑞典国王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于7月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1946年4月30日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1950年被立为王储。他曾先后就读于乌普萨拉大学和斯德哥尔摩大学,并在瑞典驻外机构实习。他于1973年9月15日即位,是瑞典历史上第74位国王。卡尔十六世国王热心环保、慈善事业,爱好滑雪、航海等户外运动。1976年6月,卡尔十六世国王同西尔维娅·索莫莱特结婚,生有二女一子,长女维多利亚公主为法定王位继承人。1981年9月,卡尔十六世国王夫妇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荨严肃挺拔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与高贵优雅的西尔维亚王后。图为2004年12月,他们出席皇家诺贝尔晚宴。

  链接哥德堡号的背后,是欧洲古老友邦瑞典

  与在中国近代史上,和中国交往的许多欧洲国家不同,瑞典并没有用坚船利炮,也没有通过鸦片贸易打开清王朝的锁国之门。他们用白银以及中国所需要的其他产品来交换瓷器、茶叶和其他产品。直到今天,中瑞两国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商业关系,并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她是中瑞之间200多年前一段友好交往历史的重现,是一位特别的友谊使者,是举世推崇的和平与交流的划时代象征。”这是省外办负责瑞典国王此行广东的首席礼宾官对哥德堡号的回访发出的由衷感叹。

  无独有偶,昨天在出席哥德堡号重访广州暨“分享未来”研讨会上,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也以两国建交的经历为“哥德堡号”的友谊使命作了精彩注脚———1950年,新中国建立才刚刚几个月,瑞典政府就给中国外交部发函说,中国的大部分领土都已经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人民政府控制,我们愿意与你们建立外交关系。

  几个月后,双方就互派大使,当年5月9日,毛主席在北京接受瑞典大使递交的国书。瑞典作为第一个西方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瑞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不断深化,在经济贸易、社会和法制改革、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建立了卓有成效且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正因如此,在哥德堡号还在孕育的时候,中国就十分关注。2004年4月16日,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参观新哥德堡号,亲自将一颗铁钉钉在了哥德堡号上的。5个月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参观建造中的哥德堡号后欣然题词“一帆风顺”。“抓住和平环境的机遇,不断地加快发展是中国成功的经验。”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说。“相互尊重对方的选择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根本前提。中瑞两国文化传统、政治体制、发展道路各不相同,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求同存异、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我驻瑞大使吕凤鼎由此发出了感慨。

  对和平发展的共同追求,正是“哥德堡号”重访广州的根本动力。(文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