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上午公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专利申请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7: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上午,南京市政府向社会公布的《2005年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南京的年专利申请量由5年前的1500件上升至去年的5228件,与此同时去年因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被判入狱的有10人。

  火:专利申请同比增长36.2%

  南京市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2005年该市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年专利申请量达5228件,同比增长36.2%,其中发明专利2321件,实用新型专利1676件,外观设计专利1231件。年专利授权2166件,其中发明593件,使用新型1000件,外观设计573件。与“九五”相比,该市“十五”专利申请量增长了两倍,发明专利申请翻了一番。“十五”期间的申请量相当于1985年至2000年15年的总量。

  新:高校申请专利占大头

  统计数据显示,在申请知识产权的队伍中,高校成为专利申请的主力军。在全省申请量前10位高校中,南京高校有8家,其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在全国高校专利申请中分别排第9位和11位,在全国高校发明专利申请中分别排第7位和13位。“十五”期间,该市专利申请总量达16283件,其中发明专利6434件,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38.2%,全省名列第一,全国同类城市也在前列。

  热:法援比例上升5成

  随着公众对知识产权认识的提高,相关的法律案件的受理数量也大幅提高。据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市去年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469件,同比增长49%。新收案件中,专利权纠纷案件215件,著作权纠纷案件162件,商标权纠纷案件15件,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34件,技术合同、不正当竞争等其它案件43件。各类案件数量比2004年均有增加,其中著作权纠纷增长119%,植物新品种纠纷增长183%。

  严:因“侵权”10人入狱

  据介绍,2005年该市共查处制黄贩黄、侵权盗版案件149起,其中受理涉及知识产权的刑事案件7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16名,依法打击处理189人,逮捕22人,劳教12人,治安处罚155人;收缴盗版淫秽光盘13万余盘。在受理的相关刑事案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2件5人,侵犯著作权罪3件10人,侵犯商业秘密罪2件5人,已经审结3件,涉案10人均作了有罪判决。

  另外,南京海关通过行邮渠道查获侵权嫌疑出境案件100余起,涉及冒牌名牌手提包、运动鞋和手表409件、盗版光盘5500张。其中出口灯管夹藏国际著名商标商品侵权案,涉及鞋、服装和坤包等商品,案值30多万元,是南京海关查获涉及商标最多的一起案件,并被列为江苏省7大典型案例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