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驾者游西藏坠江续:家属怀疑抢劫后制造假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3:02 现代金报

  家属质疑:车祸另有蹊跷 搜救仍在进行 车友纷纷在网上为死难者祈祷

  昨天,宁波两对夫妻自驾车游西藏不幸坠江的消息见报后,不少市民纷纷打电话到报社询问事故的最新进展,记者也多次与西藏波密县交警大队联系,但直到昨天下午5点,失踪的3人还是没有找到。

  此间,遇难者家属就车祸坠江和救援工作中的细节问题提出质疑。

  进展

  搜救在继续但意义不大

  昨天下午,记者从西藏波密县交警大队了解到,经过一路的颠簸,两家人的亲属和单位领导已经赶到波密。亲属先去确认了死者的身份,然后去出事现场。

  波密交警大队包括支队的部分民警都在大范围地展开搜救工作。据波密县交警大队文大队长介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但“意义不大了”。文大队长直言,亲属无法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也不愿意放弃希望,应家属的要求,也是为了给家属一些安慰,搜救工作还将继续。关于车祸的善后事宜,将与亲属进行商量,尊重亲属的意见进行处理。

  文大队长表示,根据出事车辆同伴的描述,出事当天一早,他们是从然乌湖出发往波密方向,最后按照计划在八一镇会合。途中,同伴曾看到出事的车辆在路上做停留看风景。因为出事的车子在车队中是属于性能最好的,之前也一直做头车,所以同伴先赶路,并没太在意。

  早上,其他车辆到达扎木后,同伴用“手台”联系出事车辆,而事实上这个时候现代车已经发生了事故。随后,同伴发短信给出事的车辆。当天下午,因为没有等到现代车,同伴以为是因为联系不畅,现代车已经自己去八一镇,于是继续赶路,直到接到交警的通知才知道同伴出事。

  质疑死者家属提出两大疑点

  昨天下午,当遇难者家属和单位领导一行11人赶到出事地点后,亲眼目睹了事发现场的情况,亲人们对车祸提出了质疑。昨天晚上9点30分,死者应某的岳父岳母打电话向记者讲了自己的几点疑问。

  疑点一

  抢劫后制造的假象?

  据去西藏的亲属向老人描述,出事的地方路面状况的确不错,依车上已有十几年驾龄的两个男人的驾驶经验,应该不会出这样的车祸。老人说女婿一向谨慎仔细,不会鲁莽地开车。到了当地后,交警部门向亲属转交了一些打捞上来的物品,只有女儿的一副眼镜和女婿的驾照、身份证包括一个进水的手机。女婿身上其他值钱的东西,包括钱包和手上贵重的手表都不见了,车上携带的各种物品也都没了踪影。如果车祸后其他人跳车逃生失踪,那么以女婿的机灵他不可能自己留在车上。从种种迹象来看,家属怀疑,两夫妻有可能是在遭人抢劫后,被人为地制造车祸坠江的假象。

  疑点二

  搜救为何要收取费用?

  另外,家属对当地搜救工作中的一些做法也产生了质疑。老人表示,当家属赶到事发现场后,发现女婿的遗体被放置在路边,未做任何安置,这时距车祸发生已经过去了50多个小时。亲人们见此情景,觉得难以接受,伤心不已。直到家属赶到付了3000元费用后,死者的遗体才被安置到几十公里外的殡仪馆。同时搜救人员也向家属提出了费用要求,家属对此很是疑惑。

  网友 网上皆是祈祷的帖子

  昨天,坠江的两对夫妻的不少同事朋友也打电话到金报来确认消息,大家都希望出事的不是自己身边所熟悉的人。当证实出事的确是自己的朋友后,谁都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这样的结果太残酷了,前不久我还见过他们夫妻俩呢。”邱某的一个朋友在电话里显得非常伤心。

  而宁波的几个自驾游论坛也成了悼念死者、为失踪者祈祷的地方。在赴藏自驾团组团的东方热线旅游论坛,满目皆是驴友们祈祷的帖子。

  网友“与时俱进”说:“但愿生命会出现奇迹,向逝者哀悼!”

  网友“一杆”说:“虽不曾谋面,但同生活在这一城市中,有着共同的自驾的爱好,佩服你们西藏行的勇气……闻到恶耗,为你们惋惜,为你们的家人特别是父母和可怜的小孩而悲痛……愿你们一路好走……”

  大家都希望会有奇迹发生,期待失踪者的生还。

  回顾

  赴藏自驾团在论坛发起

  昨天,在东方热线旅游论坛,记者找到了当初这两对夫妻参加的宁波7月赴藏自驾团的召集帖子。从帖子上来看,大家参加这个自驾团的积极性非常高,也做了相当的准备。驴友们为组团还特别设立了QQ群,有专人负责做事务协调员。为了7月赴藏,自驾团23人驾驶7辆车在5月5日出发,开始了长达900公里的省内拉练,并于5月6日晚上9点45分,全队平安回到宁波。根据帖子显示,参加这次拉练的人占了全部赴藏自驾团队员的70%。这次在西藏坠江的现代越野车也参加了这次拉练,并一度被作为头车领路。所有车辆都配置了“手台”便于野外联系。此次拉练的照片也被发在论坛里,可以看到出事的现代越野车和自驾团全体成员的照片。

  在7月6日出发去西藏时,有的队员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在应某他们的车队出发以后,驴友“大S”随后也跟着出发,本来他们是属于一个自驾团的。16日,现代车出事时,“大S”还在往西藏的途中。目前“大S”并没有因为队友的出事停下进藏的脚步,仍在往西藏赶,并定时发回一些行程报告。一北仑的网友“yz179”本来也是此次自驾团成员,因事情耽搁,没能成行,在看到队友出事的消息后非常震惊,“我今天还在想如果我去的话可能事情不一定会发生,因为老邱他们这两辆车是从宁波出发的!而我也是宁波出发的,再说一路上我应该开不快,他们肯定要等我,估计就不会出事!”论坛上,驴友们想象着种种可以避免这场事故的可能,但现在,惨痛的教训已经成为事实。

  车友

  不会停下进藏的脚步

  西藏一直是大家向往的一个驴友圣地,特别是青藏铁路开通、西藏道路状况的改善,更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把西藏列入了旅游目的地的最大目标。可以说,这次车祸,对于宁波的驴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教训是惨痛的,但也有不少驴友表示,教训只能让大家更加清醒,对进藏做更充足的准备,途中更加小心谨慎,但不能阻挡大家进藏的脚步。署名“qwz”的网友说:“虽然事发突然,结局惨痛,但川藏线还是众驴友心中之向往,9月俺会继续,也会去祭奠逝去的车友,愿你们在天堂安息……”

  而据记者了解,8月份也会有一批车友踏上前往西藏的路程,并不会因为这个意外车祸而改变计划。

  记者 戴晓燕 实习生 刘小凤

  《现代金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