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少年高尔夫班爆满 家长称可培养贵族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5:52 竞报
北京少年高尔夫班爆满家长称可培养贵族气质

小学员像模像样地挥杆击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少年高尔夫班爆满家长称可培养贵族气质

淘气小学员把高尔夫球画上鬼脸


  本报记者马晓娟报道 今年暑假北京很多高尔夫练习场和培训机构纷纷打出广告,招收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打球。培训班、启蒙班、夏令营等名目繁多,即使几千元高昂的学费也没能阻挡学生家长的热情。不但暑期班报名爆满,连长期班和周末班也陆续有家长前来预约。之所以如此热衷让孩子学打高尔夫,家长们的观点倒是非常一致:让孩子懂规矩礼仪,培养贵族气质。

  高尔夫俱乐部报名火爆

  青少年高尔夫运动从去年开始在北京逐渐升温,今年暑期达到了高峰。记者近日从北京朝阳SGA高尔夫俱乐部、体育训练局、天一高尔夫俱乐部等各大培训机构了解到,今年暑期北京各大青少年高尔夫运动俱乐部都出现了报名火暴的局面。

  天一

高尔夫俱乐部此次暑期预计招收两期学员,每一期30人,据负责人介绍:“7月初第一期开课前一周,就有上百人打电话咨询,不但第一期的30人排满了,报名参加8月份的第二期学员,也只能等9月份开学后上长期班了。比去年50人的报名人数翻了一番。”

  体育训练局的一位王老师也表示:“去年俱乐部只招收了十五六个孩子,可今年暑假自从推出广告后,截至8月底的最后一期班,目前已经有50多个小学员报名了。”

  “去年暑期班我们招收了20多名学员,今年6月打出广告短短两个星期就有40多人报名,连平时‘一对一’的周末班和小组班也有很多家长咨询预约。”朝阳SGA高尔夫俱乐部的负责人李楠告诉记者,暑期班主要教授小学员了解球场内打球的基本常识和铁杆、木杆、推杆的击球方法。

  高尔夫学费价格不菲

  孩子学打高尔夫首先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不菲的学费。从今年暑期各大高尔夫俱乐部的招生简章看到,报名学费均在千元以上。北京朝阳SGA高尔夫俱乐部给孩子们制定了专门的暑假短期培训方案,在夏令营的十天期间,每人每期收费2800元,体育训练局暑期班为4000元,而其他各个俱乐部的价格也都在2000元-4000元不等。

  北京朝阳SGA高尔夫俱乐部负责人李楠介绍,俱乐部还招收长期班,约一周三次,每次一个半小时的学时,每次费用是800元(会员500元);如果一个孩子学打三个月,学费大约需要1万元左右。

  “能让孩子学打高尔夫的家庭,其经济条件都比较好。来我们这里给孩子报名的家长,估计年收入至少在百万元以上,其中以出国工作的高知、高素质精英和一些私营企业主居多。国内工薪阶层的收入还不足以支撑玩高尔夫。”李楠对记者说,学打高尔夫的青少年中大部分都是出生在国外的中国孩子,父母都在国外工作,很多家长自己平时就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

  培训班现场·孩子们完全用英语交流

  记者在北京朝阳SGA高尔夫俱乐部少儿暑期班采访时发现,从小就出生在国外,接受西方教育的孩子们打起高尔夫球,流露出独立、自信的个性,和教练、伙伴之间完全用英语交谈的授课体现出孩子们的国际化特点。

  昨天下午的基础训练课上,被分在同一小组的小学员是四个中国男孩。

  这四个身穿高尔夫专用服装、头戴休闲帽、手拿专业球杆的小“绅士”,有模有样地并排站在每个人的“打席”位置上。澳大利亚教练一边纠正每个人的挥杆动作,一边用英语讲解起杆角度等技术要领。

  一对出生在美国的10岁双胞胎兄弟孙梁、孙祝表现得十分出色,两个男孩利落地挥杆、转身,以一个标准动作将球远远打出一道弧线。“good shot !good shot!(好球),太棒了!”兄弟俩打出一记好球后,立刻兴奋地跳起来,互相击掌鼓励,露出胜利者的笑容。

  当小学员们进入草地模拟实战场后,更加体现他们认真互助的专业精神。每个人推杆前,另一个都帮助他人把球捡回来,互相递水。当打出一杆进洞的好球时,伙伴们之间都会鼓掌,对方也会礼貌地说:“Thank you”。

  家长观点·打高尔夫可培养孩子贵族气质

  “学打高尔夫不但可以学习如何打球、锻炼身体和思维能力,还可以学到更多的高尔夫礼仪和做人的道理。”一位家长认为,培养贵族气质、扩大交际圈子、有助于学习成绩成为家长热衷让孩子学打高尔夫的目的。

  “我家的老二孙祝,平时很调皮,自从学打高尔夫之后,变得非常懂规矩。每次练球都会自己准备球具,下场自己背包,也知道互相帮助礼让了。”孙先生称赞自己的儿子。

  而另一位孩子的母亲则更关心孩子的自身修养。“高尔夫在美国也是一项贵族运动,让孩子学打高尔夫可以培养他的贵族气质,提高自身沉稳自信的气质修养,而且将来考美国名牌大学还可以加分。”这位家长还表示,学打高尔夫的孩子都很优秀,对他的人际交往和扩大朋友圈子也有帮助。“如果将来孩子打职业赛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也愿全力支持。”

  运动医学专家·6岁学前儿童不宜练高尔夫

  北京积水潭

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冯华指出,过早学习高尔夫可能造成儿童肢体发育不平衡。

  “高尔夫对技术动作要求很高,如果孩子很小就训练某一个位置的专项运动,可能对肌肉、骨骼发育不利。因为打高尔夫球要求一直使用右侧挥球,则可能造成肢体一侧发达,而另外一侧不发达。”

  医生还提醒,高尔夫强调训练人的手眼协调能力、肌肉力量、目测能力等,对于6岁以下的学前儿童来说,这些技术性的训练都为时过早。

  教育社会学家·家长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面对社会上出现的类似皮划艇、射箭、高尔夫等众多价格高昂的“少儿贵族夏令营”,北大社会学教授夏学銮教授分析,“贵族夏令营”之所以火暴,与很多家长对社会阶层的认识有关。很多家长渴望通过各种方法把孩子培养成社会最高端阶层的优秀人才。“我认为,家长应该首先尊重孩子意愿,不要盲目虚荣,仅仅学习一个高尔夫暑期班也无法培养出所谓的贵族气质。”

  夏教授认为,家长们认为让孩子打高尔夫球可以接触素质高的阶层,这或多或少体现了家长的虚荣心。“家长的心态也会影响孩子。参加‘贵族夏令营’的孩子,难保不会产生这样的错误想法,打高尔夫、懂马术、玩皮划艇等,就是受人尊重、令人羡慕的社会‘精英’,从而产生互相攀比的心理。所以,不管是任何运动,家长都应该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否则很可能成为孩子身心发展健康的负担。”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李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