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访百姓、企业:“我眼中的中国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17 河北日报

  第一时间采访百姓、企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18日宣布:“十一五”开局之年已过半程,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

  这半年来,普通百姓的生活怎样?企业的发展如何?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百姓、企
业,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形势。

  价格因素影响农民增收

  [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隆北村村民黄青]今年庄稼长势不错。我家有10多公顷地,都是旱涝保收的良田,每亩打1000公斤玉米没问题。

  [江苏省东海县张湾乡新坝村村民高玉生]今年夏粮补贴补得多,一亩地有45元,往年只有20元。

  但我们收入没增加多少,主要是种地成本高。今年,化肥涨价涨得厉害,我家小麦用肥花了1200元,水稻用肥花了1500元。可小麦的价钱却跌了,去年每斤0.68元,今年降到0.66元。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冠军]由于市场供大于求,从前年10月份后,全国生猪收购价格开始下滑。今年上半年最低降到平均每公斤5.5元,低于成本价。尽管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量同比有所增长,但农村养猪户大多处于亏损状态。

  [点评]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获得丰收,猪牛羊禽肉产量也有所增长。但是,由于粮食价格涨幅下降、禽肉价格同比下降,而生产资料价格却有所上涨,造成农民生产成本的增加,“吃”掉了他们本应因增产而增加的收入。可以说,农民增收的难度正在加大。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关锡友]今年上半年,我们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2.9%。这主要是靠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上半年,我们的高端产品数控机床生产了6406台,同比增长57%。产品好,市场自然越来越大,上半年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收入增加到2801万美元,同比增长125.3%。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某厂职工张宝琛]今年我们厂接到的订单格外多,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地干。往年一到夏天,因为天热,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会减少一些。今年不但没有减少工作时间,从6月份起每周六都在加班。

  [点评]上半年,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特别是重工业增长18.5%。这一点,各大工业企业感受十分明显。但是,部分行业受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的影响,利润空间有所缩小。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再度出现盲目扩张,一些已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死灰复燃,如果不加以控制,势必影响今后的健康发展。

  经济增长两大关键点:减缓投资、启动消费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农贸市场个体户小陶]今年,菜价、肉价稳,生意还不错。你看,黄瓜500克0.87元,西红柿0.6元,豆角1元左右,猪肉3.25元,和去年差不多。我们这是小本生意,不算税费、人工,平均能得三成利。

  [北京市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居民刘雪晶]这两年国家经济形势好,但作为普通居民,我个人感受并不明显。要说原因,主要是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物价不稳。北京现在是房价飞涨,去年西四环外的房子还五六千元一平方米,今年就涨到了七八千,真是买不起了。另外,我们每月的交通费也增加了。

  [点评]上半年,市场价格温和上涨,消费需求稳中有升。但是,由于房地产、能源等价格上涨较快,城镇居民在住房、汽车等消费领域普遍持观望态度。当前的问题是,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这种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过于粗放,将难以为继。如何防止投资增长过快,同时尽快启动消费市场,是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增长的关键点。

  煤电油运供需状况有所好转

  [中煤集团平朔煤炭工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上半年公司整体运行良好,但明显感到能源市场需求不如前两年那么强烈了。今年上半年,我们生产原煤412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8%;销售原煤4740万吨,同比只增长了3.5%。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居民吴志坚]这两天天气越来越热,空调用的也勤了,但还没遇到过一次拉闸限电。我觉得国家在电力供应方面比以前有保障了。以前,经常听说南方一些地方拉闸限电,好像今年也少了。

  [点评]今年以来,煤电油运供需状况有所好转,作为经济增长的“瓶颈”制约,已不像前两年那么明显。但是,能源消费增长总体上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如果不能尽快改变当前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刚刚宽松的煤电油运形势势必会发生逆转,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将进一步加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