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项计划志愿者会师杭州今日出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32 青年时报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欠发达地区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昨天,浙工大朝晖校区内挂着鲜亮的横幅,今年我省招募的2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05名欠发达地区志愿者陆续前来报到。今天,他们将踏上征程。

  我省分别从2003年和2004年开始实施浙江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我国西部计划和我省欠发达地区计划。截至2005年11月16日,全省50所高校共选拔派遣77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
两项计划”,其中西部志愿者514名,我省欠发达地区志愿者256名。

  今年我省的招募工作从4月底开始,在不到半月时间里,全省50所高校共有1256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这些学生大多品学兼优。经省项目办反复审核,325人从中脱颖而出。

  我们早已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

  “西部生活肯定很艰苦,从报名时我们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昨天下午,记者到浙工大的志愿者临时宿舍探营时,宁波大学数学系毕业生王利亚这么说,“艰苦不也是一种财富嘛?”

  宁波大学的这个小分队刚从室外的骄阳下进房,刚刚卸下行囊,脸色红彤彤的,显得十分兴奋。小分队“队长”王利亚的目的地是四川省沐川县的茨竹乡初级中学。

  “我在想,到时候该给学生们讲些什么呢?”和大多数志愿者一样,此时他们对即将进入的新环境新生活充满了憧憬。王利亚说,她曾向上一届支援四川的师兄请教过,但现在对沐川县的茨竹乡的概念也只有“风光秀丽、地方偏远、贫困”而已。

  一个女孩单身千里支援西部,王利亚的决定曾经引起父母的反对,家人甚至一度不愿接她的电话,但是,在她的坚持和耐心说服下,父母终于同意了,并鼓励她好好干,不要浪费了这一年的时间。

  好经历要胜过一份好工作

  “我个人的力量也许是微薄的,但如果我们大家一批接一批,都为当地的发展做点事情,积累起来,不就是一种希望嘛?”王利亚带了一包衣服和《数学教育》、《教育概论》等书,她希望自己能帮助那里的孩子领略数学的力量与快乐,也希望通过这一年的经历,开阔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意志。

  王利亚的话代表了相当一批志愿者的心声。325人,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团队,他们当中,有的为了服务西部,而放弃已找到的待遇优厚的工作;有的保留研究生、博士生学籍,为了前往西部;有的家境贫寒,在社会资助下完成学业,希望当一次志愿者来回报社会。

  毕业于温州大学的省级优秀毕业生兰毅,本来已被浙江百诚烟具有限公司高薪录用为品味造型设计师,但为了去西部他毅然放弃了这个机会,他说:“我认为,好经历要胜过一份好工作。趁着年轻还能吃苦,我想去西部锻炼一下,也想通过这种形式为西部老百姓做点什么。”

  昨天报到后,志愿者们将在杭州停留一晚,今日就踏上征程。时报记者将随西部志愿者前往四川,同时,我们将开出“西行漫记”专栏,追踪报道志愿者们入川的行程,并由志愿者以博客日志的形式抒发他们的西部感怀。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君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