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爸爸,我们要让你重新站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03 温州都市报

  

爸爸,我们要让你重新站起来

  姐妹俩在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蓝盾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本应是家庭支柱的夫妻俩因故只剩下一条健康、有用的腿。为了给截去双腿的父亲安上假肢,品学兼优的双胞胎小姐妹顶着烈日,在温州街头奔走,寻求帮助……

  在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来临之前,烈日炎炎,来自文成、14岁的雷海蓉、雷海芳双胞胎小姐妹,跌跌撞撞地奔走在市区街头,寻亲访友,寻求资助,为的是募集一点钱,能给残疾的父亲做一副假肢和解决她们下学期的学费。

  日前,她们来到报社求助。采访中,记者被她们的经历深深震撼了。

  突遭变故父亲截肢

  日前,记者在文成县石垟乡吴坳村找到了姐妹俩的父亲雷世亮,老雷满脸愁容端坐在竹椅子上,两根裤管软软地垂在地上,一旁还放着两只已经报废的假肢。

  当记者告诉雷世亮,海蓉、海芳在市区到处奔走、寻求帮助时,他感到非常难过。原来,姐妹俩是瞒着家里人去的温州。

  “8年了,”雷世亮摇着头说,“自从装了假肢以后,我从未离开过家门一步,现在连假肢都坏了,一步也不能动,不是坐着就是躺着,活动范围更小了。”说着说着,这位42岁的汉子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未残疾之前,雷世亮本有幸福的家庭。1990年,26岁的雷世亮和小他8岁的吴丽花结了婚。吴丽花容貌端庄漂亮,可惜她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了残疾的毛病。她是一位心地善良,又特别体贴人的姑娘,雷世亮打心眼喜欢她,决定一辈子都要善待她。一年后,吴丽花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孩子的降生给这个贫穷的家庭增添了不少乐趣。

  随着女儿们的长大,雷世亮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没读过几年书,又没有掌握什么手艺,平时只能靠出卖劳动力来养家糊口。

  双胞胎小姐妹7岁那年,雷世亮在一家林场建马路撬石头时,路边的坡地突然发生坍塌,十几吨重的土石飞泄而下,雷世亮的双腿被土石淹没,他还来不及求救就昏死过去。当工友从石堆里艰难地扒出雷世亮时,只见他的双腿已经被砸得血肉模糊。雷世亮马上被送到温州的大医院,由于右腿伤势严重,当晚就做了截肢手术。不久,雷世亮左腿也伤势恶化,不得不忍痛截去左腿。

  短时间内连续失去双腿,让雷世亮痛不欲生,妻子吴丽花也天天以泪洗面。海蓉、海芳虽然年纪还小,但家里突然遭此变故,给小姐妹俩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

  同舟共济 有难同当

  自从雷世亮出事后,吴丽花发现两个女儿变得越来越懂事了,那时海蓉、海芳已经上小学,放学回家后,姐妹俩都会争着帮母亲做家务活。

  雷世亮出院后,除去支付医疗费用,工伤赔偿过来的钱已所剩无几,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有一回,吴丽花到镇上赶集,想买些苹果带回去给女儿,可是新鲜苹果太贵,她实在买不起,为了给女儿增加点营养,她只好买几斤人家挑剩的烂苹果。回家后,把苹果洗干净,小心地剔去上面腐烂的果肉,再给女儿吃。看着她们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吴丽花心里有一阵阵揪心的痛,她一定要让女儿过上好的生活。

  因为学校离家有十几里路远,海蓉、海芳姐妹俩平时都住在学校,家里并没有多余的钱给她们买菜,姐妹俩每个星期背上一袋米和一罐咸菜上学,在学校的一个星期就靠这些咸菜下饭。

  吴丽花还清晰地记得,有一次,亲戚给她家里拎来一斤猪肉,家里很久没吃荤的了,趁女儿周末回家,吴丽花特地给全家做了一碗红烧肉。吃饭时,两个女儿只知道使劲地扒饭,红烧肉碰都不碰一下,吴丽花和丈夫看不下去了,几次都把肉挟进两个女儿碗里,但她们又把肉挟回去给父母。吴丽花问其缘故,两个女儿都说“太油腻了,吃不习惯”。虽然她们嘴上这么说,吴丽花夫妇心里知道,她们并不是不喜欢吃肉,只是想把肉省下来给父母吃,吴丽花和丈夫把脸埋在碗里,泪水奔涌而下。

  为了不再增加父亲的思想负担,海蓉、海芳拼命努力学习,成绩在全校都名列前茅。每当看到两个女儿考出好成绩,那一刻,父亲苦涩的脸上也会露出欣慰的笑容,渐渐地雷世亮心境也开始放亮堂起来,因为他从两个女儿的身上看到了希望,这也是海蓉和海芳最希望看到的。

  即将升学 路在何方

  采访中,吴坳村的村民也向记者证实了雷世亮一家面临的困境。雷家现在主要的生活来源就靠民政部门每月110元的低保金生活。

  新学期眼看就要开始了,海蓉、海芳马上要读初三了,雷世亮说,凭两个女儿目前的成绩,她们只要再加把劲,考上一所稍微好点的高中应该不是问题。但是让他发愁的是,两个女儿上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现在还没着落,每想到这些难题,雷世亮和妻子经常是彻夜难眠。

  对于未来,姐姐海蓉己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她悄悄对记者说,如果她和妹妹一起考上高中,家里是没钱让她们上学的,那么她就出去打工,直到妹妹读完大学。记者问:“你这样做不觉得后悔吗?”“不会!”海蓉微笑着说:“我们俩姐妹只要有一个人日后能有出息,那么我们全家就有希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