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岁高考神童”是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南京上午电 几乎在一夜之间,江苏金湖籍的高考考生刘昕成了名人,并被冠以“神童”之称。让他享有该称号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高考成绩卓越——674分,更主要的是年仅“13岁”的年龄。

  16岁考生刘昕“很受伤”

  对于这个荣誉,刘昕显得猝不及防,甚至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原因是他不想戴上“神童”的枷锁,按他的话说,他既不“神”,也非“儿童”之年。他向当地媒体记者抱怨说,他有种被人利用的感觉。

  让刘昕烦恼的是他真实年龄的问题。他说他今年16岁了,老师、同学、亲戚、好友都知道,现在外面都说他13岁,这让他觉得很丢脸,生怕别人说他为了沽名钓誉而对媒体“撒谎”。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他就有一种强烈的抵触情绪。他说,外地记者来访时,他已经不止一次地重申自己是16岁,为什么上了报都成了13岁。

  刘昕的父亲刘书联解释说,当年派出所在办户口时,电脑录入错误,身份证的年龄又是依据户口簿的数据。这种现象其实不鲜见,孩子多大家里人自然知道,又不影响什么,所以也没改。

  不过外地媒体来采访时,他们都会告知真实年龄。对这种已经证实还硬把刘昕说成“神童”的报道,刘父很生气,他不明白这样“炒作”的真正动机是什么,他自己的猜测是“可能是为了某个学校吧!”

  “神童”非“21世纪”毕业生

  刘昕的父亲刘书联还证实:“神童”刘昕不是21世纪双语学校的毕业生!原来刘昕中考后,的确是考进21世纪双语学校,在随后高一、高二年级的学习一直保持着一如既往地优秀,但到了高三,学校方的师资力量作了调整,刘昕的成绩一度出现了波动,在这个紧要时刻,一向重视孩子学习的刘书联急了,考虑再三,最后决定把刘昕连同他的学籍一起迁回了苏北老牌名校淮阴中学。

  具体时间是去年年底,刘昕接下来的学习、复习、高考及被清华大学“看中”一系列事情均是在淮阴中学完成的。但淮阴中学对这一事件一直是低调处理,即使是刘昕被说成“神童”之时。

  记者注意到,21世纪双语学校自始至终认为考上清华大学的“13岁神童”刘昕就是他们的教学成果。

  “13岁神童”让谁最受益?

  “13岁神童”的宣传对高考考生刘昕的伤害是显而易见的,但对21世纪双语学校却可谓名利双收。记者数次与该校的办公室和招生点进行联系。上周五下午,一位自称是校长助理的周先生打来电话,他声明以下三点:第一,他们的材料取自媒体报道。如果有错,第一责任肯定不是21世纪双语学校。第二,请记者不要再去打扰刘昕。这也是出于对刘昕的一种保护。第三,如果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和招生,媒体要承担法律责任。

  记者注意到,就在学校发表“三点声明”的次日,所谓“13岁神童母校”——21世纪双语学校的招生广告发布和招生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