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症患者的生命不能仅靠孝心维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54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7月15日消息,7月9日上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肿瘤免疫科的医护人员发现,3天前入院的晚期癌症患者王美容的儿子和丈夫突然消失了。其子曹新安在留给母亲的信中解释说,他的所作所为是因为再也无法承担高额医药费。为给老人看病,曹家已花了15万元。另据《齐鲁晚报》报道,曹新安7月17日回到了医院。

  我在考虑两个问题:一、假如曹新安真的不回来了,他就是“不孝之子”吗?二、
现在他回来了,就能当好“孝子”吗?

  其实,在曹新安回来之前,就有媒体报道说曹是个大孝子,母亲患病几年,主要是他床前床后地侍候;曹新安自己也患有肝病,但半年前就停了药。为了让母亲得到较好的治疗,曹新安不顾4个妹妹的反对,执意把母亲送到了省城的大医院;因为没有钱给母亲治病,他曾经公开卖肾……可以说,能做的曹新安都做了。

  曹新安用实际行为击碎了有些人“不孝”的揣测。可是,现在的他又将如何尽孝呢?8天的奔波,才筹了两三千元钱。这对于重病治疗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也就是说,他还将不得不面对“看她死去”的困境。这种“无助”与“遗弃”相比,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当然,曹家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也会伸出援助之手。然而,这种解决方式只是特例,其他千千万万像曹新安母亲这样的重病患者,怎么办呢?

  俗话说:“养儿防老”。然而,无数的事实证明,儿女的孝心有时候并不“保险”,或者说,仅有儿女的孝心并不能保证老人的善终。而要做到每个重病患者都能得到必要的治疗,最可靠的还是社会保障。

  “弃母事件”刚发生时,人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曹新安的孝与不孝上。诚然,孝敬父母这个传统美德永远都应该提倡。然而,道德的作用是有限的,就对老人的“终极关怀”来说,社会保障才是更可靠的。因此,对于这起事件,人们最应该关注的不是曹新安是不是不孝之子,而应该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否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什么还没有惠及像曹新安这样的农家。

  摘编自《齐鲁晚报》7月18日文/盛大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