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森林火灾 建筑被毁 人员伤亡 我省雨季雷击事故屡屡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继斌

  本报讯15日,家住尚志市苇河县的两个农民在暴雨中双双被雷电击中,一个被雷电劈死,另一个被击伤。专家提醒,进入雨季,应做好防雷减灾工作。

  目前正是我省雷电多发期,由于预防不当,雷击事故屡屡发生。今年5月21日,大兴
安岭松岭、黑河嫩江的大火持续了10余天,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后经调查得知,两起特大火灾的原因均为雷击造成。今年6月7日8时20分,宾县宾州镇英杰村44岁的孙丽华在田间铲地时,被雷电击中当场身亡,而距死者160米远就是一座通讯塔。据目击者庞艳杰介绍,她距离孙丽华20多米,当时看到一个火球从通讯铁塔顶部下落到死者所处的方向,随后地面就着起一团火,他们跑过去查看才知道被击中的是孙丽华。

  今年6月23日13时30分,五大连池市团结乡团结村村民李文萍在田间除草时暴雨来临,她打着伞乘坐在丈夫驾驶的四轮车车头处,途中不慎被雷击中,当场死亡。

  据省气象局法规处张松齐介绍,2005年我省就发生雷击事故104起,死亡13人,伤19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73万余元,间接损失548万余元。从多起雷击事故分析,主要原因就是死者对雷电防护知识淡薄和一些建筑物防雷设施不健全所致。为此,省气象局向各地市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宣传工作,提高人们对防雷减灾的重要性认识,并要求各有关部门在建筑物或露天生产设备上安装必备的防雷装置。

  同时,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雷电发生时不宜站在楼顶,不宜开门窗,不宜在室内淋浴,不宜靠近建筑物的外墙以及电器设备,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没有防雷装置的低矮建筑物,不宜躲在大树底下,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工作、玩耍,不宜快开摩托车和骑自行车,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不宜在野外劳作和在雨中打手机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