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叫百花井 同名不同站 两外地客"相约百花井"苦等半小时就是难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昨天晚上,上海初次来肥的孟志强遇到尴尬事,当晚7时许,他和朋友约好在百花井站牌见面,可等他打的来到荣事达大道上的百花井公交站牌后,苦等半个小时就是不见朋友来,以为对方迟到了,可是联系上朋友时对方却说已在站牌等了40分钟。“一问才知道,此百花井站非彼百花井站,寿春路上还有一个百花井站。一站多点让人有点犯晕。”当晚,记者实地走访了部分公交站点,发现一站多点的情况还比较普遍。

  同名公交站相隔数百米

  记者发现,同是百花井站,荣事达大道、寿春路上都设了站点,共有四个站牌,可两条路上的站点相隔有300米左右;双岗站也是如此,南北走向荣事达大道上有两个,东西走向濉溪路上也有两个,两条走向的线路各不相同;青阳路站也是东西南北各设一个站牌,分别设在青阳路和长江西路上。这几个站点相同之处都是分设在两条道路上,或在十字路口或在丁字路口。还有一种同名不同站的现象,就是同个名称的几个站全部设在一条道路上,如三里庵站都同在长江西路上,但南、北却各有两个站点,相隔不到100米;同是工大北区站,同是自南向北线路,同在蒙城路上,13路停在阜南路以南的站牌、232路停的却是阜南路以北的站牌。

  一站多点多种原因

  记者从合肥公交集团营服部了解到,这种一站多点、同名不同站的现象在我市确实比较多。据介绍,我市公交站名的设定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以地理位置命名,如三孝口、四牌楼、百花井等站名;二是以附近一些标志性建筑或单位命名,如黄山大厦、胜利广场、合肥汽车站等;三是以道路命名,如青阳路、淠河路、亳州路等。

  之所以一站多点,一部分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像三孝口站、百花井站名多年以前就存在,现在又处在两条道路的交汇处,于是交汇处方圆100米处的站点都以此命名,方便市民识别;一部分是线路过于集中为方便停靠不能一站设多点,如三里庵站停靠的公交线路多达20多条,都挤在一个站点易造成交通堵塞,因此在不同位置设了两个站点以分流部分公交线路。

  建议给站名立“坐标”

  不过一站多点、同名不同站确实给部分市民尤其是外来人员带来一些麻烦,为此有的市民建议能否给站名也起“坐标”?

  市民陶先生建议,既然合肥大部分同名的站点都是集中在十字路口,何不把路口、立交桥区等跨度较大的同一站名标注出方向,比如双岗(南)、双岗(西),这样大家坐车心里就清楚多了。还有比如城隍庙站也有几个站点,一个可以标城隍庙(大门)、一个可以标城隍庙(后门),这样也不会混淆。

  对此合肥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更换站名是一个系统工程,短期内难以操作,公司会在以后整体规范公交站牌名中借鉴市民的这些意见。

  ·朱萍藕海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