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机中国汇率不会得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36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18日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是成功的。他同时强调,中国的决策者会高度警惕不让人民币汇率投机者得逞。

  郑京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
成部分,一旦哪个方面出现问题,也会影响世界经济。这一点为中外经济决策者所广泛关注。因此,如果有人想在汇率上做文章、打主意甚至豪赌人民币升值,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

  郑京平说,去年7月21日中国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进一步增强,自主向上、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都在加大。总的来看,这种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适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

  截止到6月30日,人民币汇率较去年汇改前已累计升值3.5%(包括改革启动时的一次性升值2%)。

  郑京平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但是行政性、一次性地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或是出其不意地调整,是不会再发生了。”

  针对当前中国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问题,有人主张中国应进一步让人民币升值,以减少贸易顺差,缓解货币政策所承受的压力。

  对此,郑京平表示,中国政府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加强进出口贸易管理,特别是通过一些税收政策改善进出口贸易,也会通过外汇管理以及对冲等一些手段,逐步解决由于外汇占款过多所导致的流动性过多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