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画人要卖画人“吐”出画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36 新闻晚报
□焦晓虹

  晚报讯 王先生花1万元从范先生处购得名画家颜梅华的作品,但事后却认为此画并非真迹,要求范先生“吐”出画款。昨天庭审时,范先生指出,颜梅华的真迹远超出1万元,真迹能买卖,假作也能交易,王先生是“花此钱买此画”。

  去年11月,王先生花1.5万元从范先生处购得四幅字画,分别出自当代名画家颜梅华等人之手。当天,他发现其中一幅颜梅华人物画并非真迹。颜梅华之子鉴定后也认为这是一
幅赝品。他觉得,自己是受到范先生错误信息的影响,误认为此画是出自颜梅华之手,才决意买下。他要求范先生退回画款1万元,并要求他支付鉴定费和律师费。

  范先生表示“自己也不能确定”。他说,王先生购画,自己只是中间人,成交后收取了1500元中介费。王先生认为画作为假,他已赔偿给王先生2000元。字画交易本来就是双方情愿。看画时,他没有发表任何意见,而是要王先生“自己看画,自己估价”,王先生开出了1.5万这个价钱,其中颜梅华人物画为1万元。“颜梅华作品远非此价,四幅画中另一幅作品如果是真迹,价值将达50万元到60万元。真迹能买卖,假作也能交易,王先生是‘花此钱买此画’,真伪并不重要。”范先生说。

  卢湾法院将择日对此案作出判决。记者从上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相关民间组织、拍卖行等单位虽可作认定,但无鉴定资质。本案中,颜梅华是尚健在的名画家,所以画作的真伪应由他本人来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