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围困 “930”被迫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55 法制晚报

  北京八方达公司开通燕郊星河皓月小区专线 引发当地4路车不满产生摩擦

  遭围困 “930”被迫停运

  居民希望通过政府部门解决问题 律师认为:燕郊4路车的围堵行为涉嫌违法

  本报讯(记者 秦胜利 张颖川 特约记者 王永生)最近一周,往返于燕郊和北京的一趟930路(专线)公交车,在燕郊燕顺路频频被当地的小公共围堵,为此造成了不少的930路公交车不能正常行驶。

  4路当道 930路难行

  根据星河皓月小区业主指点,记者3次来到燕顺路。7月16日中午,记者第一次来到现场,看到3辆4路小公共横在路中间,堵住迎面开来的930路(专线)。930路公交车停在路上,司乘人员无奈地等在车上,双方对峙的局面长达1个小时。

  前天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看到有4辆小公共挡在路上,不让930路通过。昨天上午,记者第三次来到现场,没有发现双方车辆在此对峙,但也没见到930路开来。

  双方均为“便民”

  记者联系了930路所属的北京八方达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趟930路(专线)长途公交车是应乘客要求,经过两地相关部门严格审批后建立的小区专线。主要目的是为了燕郊星河皓月小区业主到北京上下班方便,因此公司才专门开了小区专线车。

  记者从现场燕郊的4路司乘人员处了解到,这里的4路车是在两年前开通的,也是为了方便燕郊北部的小区居民到燕郊中心倒车去北京而设立的。

  公交“打架” 殃及居民

  当听说930路没有开来时,星河皓月小区不少居民表示非常吃惊。“怎么能没了呢?这都闹了一个星期了。”业主汪先生说道,“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政府部门来解决,何必要弄到这种地步呢?”

  家住星河皓月小区的北京人张先生向记者说出了实情,这趟930路公交车还没有开通之前,由于小区偏远,居民以前都是乘坐4路车到燕郊换乘930路。但是自从开通这条专线后,居民能从这里一下就坐到北京,而且价钱比倒车便宜多了。“所以大家都开始乘坐930路,坐4路车倒车的人渐渐少了。” 张先生说。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星河皓月小区坐930路班车到北京是5块钱,打折后是4块钱,而坐4路车到燕灵路口再换乘930路到北京为6.5元钱,两者相差1.5-2.5元钱。

  最新情况

  何时开通还未确定

  今天上午9时,记者在星河皓月车站等车,仍没有看到有930路(专线)通过。记者随后联系了930路车队,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6月下旬开始当地的4路车就与930路发生摩擦,6月27日堵截这趟930路(专线)车的现象就特别严重。

  直到昨天,车队经过请示后将这趟专线停运,今天也没有开通。“现在我们也挺着急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车,希望越快越好。也希望广大乘客见谅,如果恢复通车将及时通知居民。”他告诉记者。

  律师说法

  京都律师事务所张振祖律师告诉记者,燕郊4路车的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双方都是正规的路线,4路车的这种行为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行车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它的行为已经构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受害方可以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情况追究当事方责任,如果情况严重,公安机关将追究当事方刑事责任。受害方也可以要求经济赔偿。

  三河交通局说法

  记者为此联系了三河交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还没有接到4路车与930路发生摩擦的报告。这两趟路线都是经过审批的正规路线,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她表示,将及时汇报给主管领导调查处理此事,并给这趟路线的乘客一个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