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磁悬浮铁路有望大连面世 时速536公里/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22 国际在线

  

永磁悬浮铁路有望大连面世时速536公里/小时

  运行中的“中华0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

  

永磁悬浮铁路有望大连面世时速536公里/小时

  驾驶舱仪表盘全部采用电脑监控

  磁悬浮列车被誉为“绿色交通工具”,成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新的突破口。作为我国磁悬浮列车研发机构的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近日披露了经过多年研发,成功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动机技术。中国首条用于永磁悬浮列车行驶的3公里长的永磁悬浮路已列入计划,不久在大连开发区将正式与人们见面。

  目前世界上有三种类型的磁悬浮技术,它们是超导电动磁悬浮、常导电磁悬浮、永磁悬浮。超导电动磁悬浮由日本研发并拥有核心技术;常导电磁悬浮由德国研发并拥有核心技术;永磁悬浮由中国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自主研发,是拥有核心及相关技术发明专利的原始创新技术,是独立于德国、日本磁悬浮技术之外的磁悬浮技术。

  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从1998年开始立项研究永磁补偿悬浮技术,历经8年潜心钻研,取得了一系列原始创新技术。2003年8月7日,净悬浮力0.6—2吨/米的公园载人悬浮中试车成功悬起,标志着中国人已经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技术。此后,“节能悬浮”、“经济悬浮”、“安全悬浮”、“超大悬浮”、“平衡悬浮”5大技术难题被一一攻克。2004年12月26日,永磁悬浮技术验证车“中华06号”轻型吊轨列车在70米长轨道上运行成功。

  磁悬浮列车重要的关键核心技术是磁动机,由永磁转子轮和直线定子铁靴构成,它均布在永磁悬浮动力舱内,属分散动力装置。这种自主研发的磁动机,与国外同步直线电机相比,沿路不铺设定子绕组及铁芯,对磁悬浮列车来说可节省建设投资2000—4000万元/公里,节能50%左右。大连目前已研制出牵引力为105牛顿和1500牛顿的磁动机,均由车载电源供电。105牛顿磁动机额定运行速度140公里/小时,最高运行速度218公里/小时,用于低速客运永磁悬浮列车;1500牛顿磁动机额定运行速度268公里/小时,最高运行速度536公里/小时,用于中速客、货运永磁悬浮列车。

  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首席科学家李岭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磁悬浮技术存在两大瓶颈,一是系统造价非常高,而运用了磁动机技术的永磁悬浮列车使造价比国外降低1/2。二是悬浮力比较低,国外磁悬浮列车悬浮力每延米为800公斤,大连永磁悬浮列车达到每延米4吨,大连永磁悬浮列车在总的效能资源上是国外产品的16倍。

  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车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杨建武教授评价认为:“这是一项崭新的交通运输驱动技术,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是永磁悬浮的‘中国动力’。”

  另据权威部门检测,用永磁悬浮技术装备的列车具有六个领先优势:一是节能、环保,悬浮耗能少,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噪音低;二是超强的运载能力,永磁悬浮净悬浮力可达4吨/米,运输能力相当于现行火车;三是安全,由于永磁悬浮采用车、路一体化结构与控制设计,杜绝发生追尾、撞车、脱轨和翻车可能;四是路车综合造价最低,综合造价远低于国外;五是运行成本最低,国外磁悬浮运行成本略低于飞机,而永磁悬浮运行成本低于现行火车,是运行成本最低的磁悬浮列车;六是节约土地资源,永磁悬浮列车线路占用的土地低于高速公路和火车,效能资源比是国外磁悬浮列车的16倍。(记者王金海)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