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安全护航 特检所每年检测3万设备排上百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几天,市锅检所工作人员在为大厂某企业检测设备时,发现一台储罐焊缝有处细小的裂缝。储罐里储存的是有毒化学物质,一旦发生泄漏,损失巨大不说,还将威胁操作人员及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

  德国专家敬佩锅检所技术水平

  市锅检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连企业都没有发现的隐患,市锅检所每年要排除上百个。市锅检所每年要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设备检验检测服务。如在宁某大型石化装置一台价值500多万元新造压力容器,投用前经锅检所检验,发现了较罕见的不锈钢焊缝缺陷,为企业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现场德国专家对南京市锅检所的敬业精神和技术水平感到敬佩和惊讶,随后还聘请南京市锅检所检验师担任石化成套装置质量监督代表。

  市锅检所作为质监部门所属的技术机构,重要职责一是及时查明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和隐患,防止发生严重事故,保障使用安全;二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运用先进的检验检测新方法、新手段,满足社会需要,促进经济发展,为企业安全发展尽力。

  目前,市锅检所拥有新型和精良的检验设备,具有包括多种先进、精确、高效的化学分析、力学性能测试、无损检测、金相观测、应力测定、强度试验等检测能力,适应化工、石化、船舶、起重、汽车等领域的需求,可提供石化装置不停车检验、不拆保温设备检验、各类地埋管道不开挖检验等。

  20多年来,南京市锅检所已为十万余台锅炉压力容器及相关产品提供过制造安装监督检验,为4万余台在用锅炉压力容器及相关设备进行过在用检验,与扬子石化、扬子巴斯夫、南化集团、东方帝斯曼、金陵石化、南汽集团、熊猫电子等全国知名企业结成了长期合作伙伴。

  特检所发现安全隐患四万多

  每年特检所要检测多少台电梯、起重机、场内机动车辆、叉车及翻斗车等设备?市特检所所长李鹏飞回答说:“3万台。”以每年正常工作日为300个计算,特检所每天要检测100多台特种设备。无论是电梯、起重机,还是其他特种设备,都和市民日常生活及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因此,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工作至关重要。

  市特检所主要职责是对在用和新安装、大修、改造的电梯、起重机械和厂内车辆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接受委托对特种设备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进行专业技术鉴定等。

  据悉,南京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从1989年建所以来,共承担了20万余台次电梯、起重机械和厂内机动车辆的检验,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万余条,其中严重事故隐患上千条,每年强制性报废和更新的设备上百台。

  例如,在市重点建设项目——扬子巴斯夫一体化工程中,检验人员在对2500吨高塔液压提升系统进行验收检验时,发现承载塔架的高强度螺栓松动,立即责令施工单位整改,避免了一起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起重吊装事故的发生。

  在对南京钢铁厂的一台港口门座起重机进行定期检验时,发现主臂架存在宏观裂纹,因发现及时,避免了一起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在对南京奥体中心的一台电梯进行安装监检时,在安装前,发现井道顶层高度不够,督促施工单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减少了经济损失,保证了工期。

  另外,市特检所在南京新火车站、地铁、奥体中心、三桥等重点市政工程和华商大会、十运会等重大活动中确保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