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把中国汽车卖到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34 新民周刊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走过了“跟着做”和“接着做”阶段,渐入“自己做”的佳境,创新能力越来越强,路子越走 越清晰,也越来越自信。

  撰稿/杨艳萍(记者)

  今年6月29日,在长安汽车集团举行的年度海外商务大会上,总裁徐留平向来自28个
国家的70多位海外客户宣 布,2005年长安全年出口汽车15164辆,同比增长143%,一举摘得“中国汽车行业出口第一”的桂冠。2006 年以来,长安汽车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截至今年6月,集团累计出口汽车近4万辆。

  海外市场业绩骄人,也使徐留平信心大增,他告诉众多海外客商,到2010年,长安汽车海外销量将达到20%以 上,长远目标达到30%-50%。在此之前,国内汽车自主品牌标杆企业

奇瑞汽车公司也宣布,2006年奇瑞汽车出口将 达到年产总量的25%;“汽车狂人”李书福更是公开宣称,到2015年,要把2/3的吉利车卖到全世界。

  种种迹象显示,在海外汽车巨头完成国内市场布点,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主导力量之后,为求得更大的生存空间,长 安、奇瑞、吉利等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作为先导,开始了它们艰难的海外市场拓展之路。短短数年,在东南亚、非洲、中美洲等 海外市场,中国汽车企业攻城略地,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2005年中国汽车出口年报》显示,2005年我国出口的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不含沙滩车、雪地用车 和高尔夫球车)15.94万辆,同比增长113.4%;出口金额15.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汽车出口覆盖了 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海关统计,有汽车出口记录的企业达1000多家,其中出口金额在3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72 家。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中国重汽、奇瑞、宇通、长城、哈飞、江淮等汽车企业纷纷将扩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作为企业的重 要发展战略。

  把中国车卖到全世界

  从1999年年底第一辆汽车下线,到2005年位居全国汽车出口第一,奇瑞汽车公司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这一 年,奇瑞轿车出口18000辆,拥有38个国家41个总经销商和1个奇瑞海外子公司(奇瑞俄罗斯汽车公司)。

  今年4月24日,俄罗斯工厂生产的奇瑞轿车正式下线,意味着这款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很快将在俄罗斯市场全面投 放。奇瑞企业文化中心丁绍军告诉记者,此次下线的奇瑞汽车由中国奇瑞公司提供零配件和相关技术,由俄方阿芙达托尔公司 在中国技师指导下组装完成。这款轿车每月可组装2000辆,今年计划组装1.5万辆。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参赞王俊文在下线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自主开发、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的奇瑞汽车在俄加里宁格勒州下线意义十分重大,这是中国品牌汽车首次在俄组装,它标志中俄两国汽车领域全面合作的开始 。奇瑞的自主创新,已经走过了“跟着做”和“接着做”阶段,渐入“自己做”的佳境,创新能力越来越强,路子越走越清晰 ,也越来越自信。

  奇瑞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始于2000年。在此之后,奇瑞汽车的出口量每年以数倍递增。除整车出口外,从2003 年起,开始向国外出口技术和CKD散件,先后与伊朗、马来西亚、埃及等国的汽车厂家达成了CKD出口协议。2004年 ,奇瑞着力研究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新一代出口车型的设计和生产均达到了欧洲和北美的法规要求,初步具备了批量进入国 际市场的条件。日前,奇瑞发动机已批量出口美国,预计2006年出口美国的发动机为13000台,首批2100台奇瑞 发动机已于3月2日发出。

  作为中国老牌汽车企业,长安汽车进军海外的战略更为超前。

  自1991年开始进入国际汽车市场以来,从最初的依赖其他公司代理出口,到逐步形成覆盖40多个国家的海外经 销网络,再到制定并实施海外战略,实现自营出口,长安汽车在国际汽车市场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

  目前,长安汽车已成功进入巴基斯坦、叙利亚、美国、埃及、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 相对成熟的海外营销、服务团队,以叙利亚、巴基斯坦为代表的中东、南亚市场形成一定销售规模。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近日强调,当前世界经济正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期,作为领先且具典型意义的全球化产业 之一的汽车产业已呈现出一些新趋势。首先,现在的竞争已是全球性竞争,有一定实力而又面临跨国企业竞争的中国企业,必 须严肃地考虑国际化问题。作为国内自主创新领军企业之一的汽车集团,走向全球市场是长安汽车集团的必然选择。

  其次,海外战略也是长安国际化的重要内容。长安的国际化就是以市场国际化为序幕的国际化进程。作为长安面向未 来、面向世界的战略基本点,只有市场国际化得以顺利实现,才能取得后续的成功。因此,长安汽车集团会倾全力推动海外市 场的培育和发展。

  徐留平表示,未来几年内,长安将以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创新为基础,在海内外同步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 主品牌的长安汽车。同时,适时投资,注重知识产权的输出和保护,提升海外营销服务能力,逐步实现产业国际化,建立多个 海外营销机构,在海外建设合资或独资生产基地。

  “让中国的汽车走向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这个富于煽动性的口号来自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在强手如林的国内汽车市场,李书福以其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创造了一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奇迹。进军海外市场,李 书福早已有了一个清晰的思路。

  吉利汽车的海外销售开始于2003年,2004年出口整车达到了5000辆,占全国轿车整车出口量的63.7 %,2005年的出口量超过了7000辆,2006年的出口目标是突破1万辆。根据吉利的计划,到2015年,吉利的 年销售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将销往国际市场,届时吉利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企业。

  李书福说:“市场的机会很多。我们现在已经走出成功的第一步,我们正在按照吉利的整体战略部署,有计划地建设 一个全球营销网络。我们觉得很有奔头,一个成长中的中国,给吉利一个很大的机会,一个变化中的世界,给吉利一个很大的 机会,所以汽车工业在中国的发展将势不可挡,一定是继家电、

纺织品工业之后成长得最好的。”

  劳动力因素是最大筹码

  随着国内汽车企业出口总量的强劲增长,一个现实的困境益发凸现。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轿车和越野车出口 数量的增长幅度要远远高于金额增幅,一季度我国轿车出口16813辆,出口金额达到11676万美元,数量同比增长458 %,但金额增幅只有302%。越野车出口565辆,金额571万美元,数量增长334%,金额只增长120%。业界认 为,这反映了我国轿车和越野车的出口平均单价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劳动力最密集的国家 之一,市场和劳动力因素依然是中国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和出口基地最大的筹码。

  业界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出口的道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仍旧处于这个过程的初步阶段,许多企业 依靠整车销售为主要盈利手段,而配套的

汽车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却严重滞后,在海外市场这方面的问题就更加突 出。因此如何布局海外营销市场,成为制约我国汽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赢得海外市场的重要决定因素。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