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因“管不好自己”而取消专业的荒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孙正龙

  据参加上海大学校长论坛的校长们透露,教育部正在调整大学专业目录,一些现有的本科专业可能明后年将不再设置。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校长纷纷建议,本科应取消管理、法律等专业。其中一位大学校长建议取消“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其理由是:本科生年纪小,有的连自己都管不好,企业怎么可能用刚出校门的本科生做人事管理?(
7月18日《北京晨报》)

  毫无疑问,若要取消一个设置多年并发挥过巨大作用的大学专业,必得有足够的理由。这些大学校长倒好,其建议取消某管理专业的理由竟然是“年纪小,连自己都管不好”。假如这也能成为取消管理专业的理由,那么,该砍掉的专业就决不止这一个。比如财会专业该取消,小小年纪,连自家的小账都懒得去算,还怎么为企业去管大账?外语系也不能存在了,连汉语都没有学好,将来毕业了怎能去做翻译官?师范就更不能要了,刚出校门就当老师,那不是误人子弟吗?呵呵,还真像那么回事。

  但请不要忽视这样一个现实:一个研究数学的人可能算不清自己的收入,一个美食家可能自己不会烧菜,一个表演学教授可能自身并无表演实践……其道理极其简单,就是“术业有专攻”,它们并非一回事。“管自己”和“管理企业”,虽然在“管”上有些联系,但毕竟是两回事,不必将其往一起扯。况且现实当中不乏这样的事例:一个把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的管理家,却不善于“管”自己的小家、“理”自己的小账。这就像聪明的数学家陈景润有时却糊涂到撞大树的地步一样。

  其实,学了管理专业,并不是毕业后立马就去管理企业,而是要从最基本的基层的事情做起。有了管理专业的基础知识,就等于为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然后在长期实践中慢慢体味和消化大学里学到的基础知识,同时在实践中增长新的知识,进而逐步成为企业的中坚,并有可能成为独当一面的企业管理者。可如果把这样的管理专业砍掉,那么,连打基础的机会都不存在了。我觉得,有了这个专业基础和没有这个专业基础,其素质是大不一样的。

  如果说因这个专业不好找工作、企业不需要刚出校门的管理者而砍掉,那也不能成立,因为这决不是专业的错。谁的错?一是学校定位错。把这个专业的毕业生都定位在企业管理上,一找职业就选择管理者,那当然是不好找工作了;二是企业要求高。现在企业大多要求有经验者,试问,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哪来的经验?但也难怪,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企业自然会把条件抬得高高的。

  由此看来,现在的择业危机并不都是来自专业,也就不必只在砍专业上动脑筋,而更应从毕业生的择业定位和国家挖掘更多就业岗位等方面下功夫。砍掉一个专业是容易的,但稍有差池就会给国家带来损失。而对毕业生进行观念上的更新以及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却是很难的,也是更值得去做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