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KTV曲库监控系统启动 消费者点歌价格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法制晚报》报道: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7月18日正式启动。“这一系统的建立对KTV消费者点歌的价格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消费者反倒会因为该系统对歌曲格式的统一规定而获得更佳的视听享受。”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梁钢说。

  据文化部2004年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7万多家KTV。“现有KTV场所中,在音乐作品
的使用上没有一家是完全合法的。而对任何一家KTV场所来说,获得所有歌曲的版权都是不现实的。”梁钢说。

  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这个曲库建成后,将如大型超市一般,内容提供商可以把自己的歌曲放进去,而使用者可以以计次或包月形式选取歌曲。

  “这就相当于由政府提供一个仓库,管理更加方便。但所有进入曲库的内容都会在该系统的监控下,保证歌曲都是内容合法、合法出版、著作权是明晰的。”梁钢说,“这样就避免了今后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歌曲合法使用的矛盾。”

  该系统的建设年内将完成在武汉、郑州、青岛3个城市的试点,有望于明年在全国推广。(记者郝洪捷)

  相关新闻:

   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平台开建 青岛等地年内试点

  据千龙网报道:我国卡拉OK行业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7月18日,由文化部批准、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开展的“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内将完成武汉、郑州、青岛三个城市的试点,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广。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娱乐业迎来蓬勃发展的好时机,并为国民经济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但是,文化娱乐场所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一些带有不健康内容的歌曲,未经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内容审查,以各种形式自境外流入我国卡拉OK场所,对我国文化主权及文化安全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唱片业、著作权人和卡拉OK经营者之间关于歌曲合法使用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2006年3月1日,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这对于新时期文化娱乐业按照市场规律规范娱乐行业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以此为政策依据的“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作为文化市场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娱乐场所公共管理系统,娱乐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政府主导、行业参与、市场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充分运用高科技的力量,搭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高质、高效的信息系统,对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内容实施有效监管、维护国家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从而成为创建和谐娱乐环境的有力手段。

   卡拉OK厅计次向唱片公司付费

  据《北京日报》报道:7月18日,文化部批准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启动建设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该系统可形成一个独立于卡拉OK经营场所和唱片公司之外的第三方曲库,使经营场所合法获取完全版权的音乐作品,并在系统中完成精确计次交易。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娱乐演出处介绍,据2004年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国约有7万余个卡拉OK经营场所,在经营过程中,管理部门发现一些内容不健康的歌曲,未经文化行政部门审

  查便流入市场。同时,唱片公司、著作权人和经营场所之间关于如何合法使用歌曲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作为交易平台,可通过实时监控,对每首歌曲点唱次数的精确计量来计费。而作为管理平台,可帮助唱片公司、著作权人和经营场所之间完成合法授权使用音乐产品,解决从前三者之间庞大的授权、交易的成本和监督的难题,保护各方权益,成为一个合法授权唱片的大超市。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梁钢说:“这套系统的推广将遵循零成本、自愿加入的原则,不让卡拉OK经营场所出钱。”(记者:李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