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珠江新城:地上一座城 地下一座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记者蒋铮通讯员史剑图/记者陈文笔实习生林雪雯

  2010年,珠江新城。从最北的市民广场,到最南的海心沙广场,五个广场连成一体,近两公里长的距离,市民将穿行在绿阴和湖区中。难道这就是外号“水泥森林”、“交通噩梦”的中央商务区(CBD)?

  这里,摩天大楼纷纷退到44万平方米的公园带外侧,不再密匝得让人窒息,显得“彬彬有礼”。听不到刺耳的车流声、闻不到刺鼻的车尾气,珠江新城,广州第一CBD,似乎和国内外现有的CBD大相径庭。

  而实际上,珠江新城CBD的心脏跳动得比哪里都有力!这里,将容纳17万至18万居住人口,为广州提供30万个就业岗位,预计10年内每天达到81万人次出入,接近全市总人口的1/10!

  这看似矛盾的两面如何能够共存?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和地下集运系统(PTS)的建设正如火如荼,预计2008年全面竣工。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市民绿化广场、规模最大的一次性规划建设的巨型地下空间,将助珠江新城成为国际一流的“城市客厅”。

  1、交通

  

  世界杯疏解专家妙计有三

  天河核心区现仅有20多幢商务楼,已经令人饱尝CBD交通之苦,珠江新城仅核心区就有39幢商务高楼,未来交通会否更加恶化?负责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和交通疏解的德国欧博迈亚设计咨询集团公司,恰好刚协助德国世界杯主会场完成“完美的交通疏解”,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也是他们的设计作品之一。为解决广州1/10人口的交通问题,避免全球CBD交通堵塞的通病,欧博迈亚与广东省设计研究院一起,为珠江新城精心设计了地面“四个循环+三条过境路”,地下三层交通空间的立体交通解决方案。

  总结天河经验,借鉴国内外教训,且看珠江新城三条妙计———

  第一计,快速解决过境交通。据统计,天河核心区的车流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过境交通,耗费了不少路面资源。珠江新城则未雨绸缪,将以金穗路、花城大道和临江大道三条东西走向的快速路解决过境交通。这三条道路将借助下沉隧道,与CBD的内部交通流完全分离。

  第二计,地面区内交通“四循环”。南北一个大循环,通过珠江大道东、珠江大道西单行逆时针解决,构成大循环。借助黄埔大道南侧、金穗路、花城大道掉头车道,另外再实现北环、中环、南环单行道小循环,避免汽车绕路,远期还设计了华夏路、冼村路跨线桥“飞”过黄埔大道。

  第三计,地下综合交通、停车。由于各种交通工具的无缝接轨,今后前往新机场的旅客,不用再提前2小时去赶机场大巴了,到时候可以直接在西塔大厅或旅客自动运送系统站厅检票后,将行李托运,逛会儿商场,再乘地铁前往机场,享受直接登机服务。地下第三层是集运系统站台和隧道,将来,集运系统将在珠江新城设置市民广场站、中央广场站、双塔站、歌剧院站和海心沙站,集运系统的西侧,便是地铁三号线和五号线汇聚的“珠江新城站”,两大轨道系统换乘十分方便;地下第二层是公共停车场和集运系统的站厅,汽车可以通过10处车道进入六大建筑构成的并联车库,而交通诱导系统还会及时协助车主,前往最近的一处停车空位;地下第一层,行人经过花城大道隧道预留的10米宽人行隧道,穿过地下人行通道,可前往公共汽车站、出租车停靠站、旅游大巴站,或者两个350车位的车库,在人行道两侧,是商铺林立的商业城。

  2、景观

  

  五广场连成一体全球最大

  珠江新城的正中心位置,由北往南,恰巧是广州城市新中轴线所在。它长近两公里,从北至南,市民广场、景观公园、双塔广场、文化论坛、海心沙广场,五大广场连成的广场群,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民绿化广场。在这个绿意盎然、碧水相连的广场带上,沿中轴线将不作任何建设开发,向市民全面免费开放。

  市民广场紧邻黄埔大道,也是珠江新城的北大门。在广场的北入口,将有两座对称的水池迎客,水池上方悬挂巨大的水幕电影,方便市民观赏节目。穿过水池,便算进入了CBD的大门,一座下沉式广场直通PTS,方便市民搭乘。

  景观公园是野趣花园的集锦。为缓和“水泥森林”的冷酷,景观公园以茂密而色彩斑斓的各色树群,构成了惬意的绿阴凉棚,小型花园,梯级庭院、林中空地、潺潺小溪,犹如风格各异的乐器,合奏出一曲生机勃勃的“闹市桃源曲”。

  椭圆的双塔广场,是市民聚会、洽谈的开阔平台。借助人行天桥,市民可以从广场畅通无阻抵达双塔,没有一个红绿灯、一处斑马线。

  文化论坛是市民欣赏文化的佳所。这里有下沉广场和下沉中庭,构成古罗马议事厅般的探讨氛围,再加上它正处博物馆、歌剧院、少年宫、图书馆的中心地带,各种文化活动都可以在这里向公众开放。市民也可以借助这里向南延伸的斜坡式滨江长廊,直接越过珠江,抵达南面的海心沙广场。

  海心沙广场是市民狂欢、聚会的“江上母舰”。它身量狭长,东西长近1公里,面积为17万平方米,可以轻松地容纳四万市民在广场上举行大型活动。元旦的花车巡游、迎春的花市展览、春节的灯火汇演、端午的龙舟竞赛、国庆的秋菊展览……一年四季,这里将成为广州的“欢乐广场”。

  3、环保

  

  垃圾桶借助真空自动清空

  珠江新城CBD还将成为环保科技大展鸿图的场所。这里将大范围采用垃圾真空管道、集中供冷、中水利用技术,不仅有利环境,更价格实惠。

  全国最大的垃圾真空管道,定时“吃光”垃圾。今后,在珠江新城街头的垃圾桶,不再需要环卫工人定期清空。由于所有的垃圾桶都连接着真空管道收集系统,只要每隔一小时遥控启动一次,桶里的垃圾便自动会被强力吸到垃圾压缩站,既无异味,更节省人力。核心区商务楼将全部使用这套系统。将来,还欢迎珠江新城内的民宅加入进来。

  集中供冷利用峰谷价差储蓄“谷价电”。珠江新城将争取吸引社会投资,建设、运营总负荷相当于5.63万台一匹空调同时制冷的集中供冷站,主要用于满足西塔、地下公共空间和周边建筑的制冷需要。由于集中供冷站可以将冷水通过电力,提前冻冰储存起来,待需要的时候,再化冰制冷,因此可充分利用工业用电的峰谷价差,用“平价电”制造出“贵价时段”的冷气,粗略估算,可节省三至四成的电费。

  中水灌溉冲厕。将来,珠江新城的冷蓄塔用水、灌溉、冲厕、景观用水,都使用猎德污水处理厂一向直排珠江的“中水”,而不会使用自来水。这种水对环境已经无害,冲地浇花都没有问题。据估计,每吨水能节省一元多人民币,而珠江新城每秒钟就要用水25吨。

  

未来珠江新城:地上一座城 地下一座城

  图:从海心沙往北,五大广场将绵延两公里

  

未来珠江新城:地上一座城 地下一座城

  图:珠江新城核心区地下车库将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珠江新城地下空间和地下集运系统,按“统一规划、协调建设、分项实施、综合配套、资源共享、高效管理”方针建设。这里,过境有东西三条通途,凡与广场交错的位置,全部采用下沉隧道;进出区内有三个单向小循环系统,车辆可在任何位置方便地进入公园正下方的地下连通停车场,仅核心区地下空间的总车位就达到3967个!这里,公共交通效率高、运力强,地下空间的负一、三层里,地铁三号线、五号线汇聚,并与南北纵横的地下集运系统(PTS)垂直相连,转乘公交车也十分方便;这里,有发达的商业设施,从地铁至南、北两大停车场的10米宽人行通道两侧,是连绵的地下商业城,总建筑面积达到4.3万平方米;这里,大量采用环保新技术,真空垃圾收集系统,每隔一小时就让街边的垃圾桶自动清空一次,中水灌溉系统,每吨水价只有自来水的几分之一,集中供冷系统,利用峰谷价差帮客户省钱,减少用电压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