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水冲淡海水 海鱼顿翻白肚 损失8亿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死鱼多达16650吨!广东最大的网箱养殖基地饶平水产业损失8亿多元

  一夜之间,海水几乎变成了淡水,30多万尾高价值的红甘鱼变成了死鱼。昨天,站在满是死鱼的网箱上,郑荣春这位饶平县水产养殖业的领头人愁上眉头。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东最大的网箱养殖基地,饶平在这次特大洪灾中渔业生产受灾
面积达9.9万亩,咸水鱼、淡水鱼和贝类等水产品损失4.8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达8.4亿元。

  他一夜损失60000元

  郑荣春在饶平柘林湾大门海面放养了1200多格网箱,其中700多格放养了31万尾红甘鱼(鳃鱼),价值达5000多万元。据郑荣春介绍,15日那天虽持续降暴雨,但凭他多年的经验判断,降雨对网箱养殖影响并不大。然而,15日晚深夜,上游泄洪的大量淡水通过黄冈河涌入柘林海湾,迅速冲淡海水咸度,至次日清晨,自己那1200多格网箱里的鱼儿纷纷翻着白肚浮出水面,白花花的死鱼尸让人痛心不已。郑荣春说,即便是今年5月“珍珠”台风正面袭击,他也仅损失了200万元,这一次,洪水竟导致他损失了近6000万元。

  据饶平水产部门测算,16日凌晨前后,柘林湾大门海域的网箱养殖区海水盐度比重仅为1.004,海面淡水层达四五米深,几乎80%都成了淡水。结果,网箱放养的咸水鱼因不适应淡水,出现大面积死亡,死鱼多达16650吨。

  

洪水冲淡海水 海鱼顿翻白肚 损失8亿多元

  淡水养殖也损失惨重

  洪水也对淡水养殖池塘造成严重破坏,5万多亩虾蟹鱼塘漫堤,鱼虾损失殆尽。几天来,浮山镇东官村的水产养殖大户王程丰几乎没睡过一天好觉。今年以来,他养殖的80亩成鳗、210亩南美白对虾因国际形势的变化本来就使出口状况不容乐观,这次突如其来的罕见暴雨更是雪上加霜:九成鳗鱼、对虾被洪水冲走,粗略估计经济损失至少达520万元。

  一场大洪水导致饶平县养殖业损失惨重,大多数养殖户血本无归。洪水退去,养殖户们重新创业面临着筹集资金的困境。据饶平海洋与渔业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养殖户筹集资金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向银行贷款,按贷款条例,必须提供抵押物,然而经历了这场大洪水,眼下养殖户的家当损失殆尽,手头已无可以抵押之物。

  速速派人抢收水产品

  灾情发生后,饶平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人力,奔赴沿海七个镇协助当地抢收受灾水产品,目前已有七八成运入冰库冷藏,至少还有3000吨死鱼漂浮在柘林湾海面上,鱼尸变质已开始污染海域水体。目前汫州、柘林两个渔业大镇已出动10多艘船只日夜在海上打捞,部分死鱼已被及时掩埋。

  从昨天开始,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派出技术队伍奔赴各养殖场,指导群众用药消毒,防止大面积鱼虾病害。昨天下午,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的专家组也赶赴饶平视察灾情。

  本报记者王漫琪通讯员陈惠永摄影报道

  

洪水冲淡海水 海鱼顿翻白肚 损失8亿多元

  上图:洪水造成大量网箱咸水鱼死亡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