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261年后再访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36 深圳晚报

  哥德堡号261年后再访羊城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能够坐哥德堡号来到广州是我很久以来的梦想”

  据信息时报报道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经过9个半月的艰苦航行,7月18日终于来到了广州南沙港。这是瑞典商船与广州时隔261年的重逢。

  1745年9月12日,一艘命名为“哥德堡”号的瑞典商船满载着从中国广州运回的茶叶、瓷器、香料等商品,在离哥德堡港口只有900米的近海沉没;261年后,“哥德堡”号的复制木帆船再次驶入广州。

  18日上午11时左右,“哥德堡”号的帆影出现在广州的南沙港。这艘由瑞典人耗时10年、耗资3000万美元、在4000名工人努力下复制的仿古帆船,在蓝天碧水间显得格外雄伟,船头的双尾狮雕分外醒目。

  随着响亮的礼炮声,身穿灰色西装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身着宝蓝色礼服、头戴宝蓝色礼帽的西尔维娅王后走下船来,踏上长20米的红地毯。

  卡尔十六世国王在欢迎仪式上说:“‘哥德堡’号曾掀开了瑞中经贸关系的第一页,对于瑞中关系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乘坐‘哥德堡’号到广州一直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终于成真。随着‘哥德堡’号的复航,瑞中两国将会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交往。”

  下午,国王和王后在黄埔古港主持了“哥德堡”号复航的纪念石碑揭幕仪式。之后,国王和王后前往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南海神庙。

  这两地都是261年前“哥德堡”号曾经到过的地方。为了迎接“哥德堡”号到访,仅广州市政府投入了3亿元人民币,对这些古迹进行了修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