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润万家:年省电费三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36 深圳晚报

  提高空调温度使用节能灯管

  华润万家:年省电费三百万元

  本报记者周海涛实习生徐锐锋通讯员郭桂林报道现在您走进华润万家,再也不会有以前那种“冷嗖嗖”的感受。为了响应市区政府推进循环经济的号召,总部设在罗湖水贝的
华润万家已经把下属各商场中央空调调高4℃,使商场温度达到26℃左右。别小看了调高这几度温度,据了解,华润万家采用了提高空调温度、更换安装节能灯等方式降低能耗,每年节约电量20%以上,直接节省300多万元的电费。

  提高空调温度使用节能灯管

  华润万家从2002年开始,一直致力改善公司的耗能系统,以达到节能的目的。把商场温度从原来最低22℃提高到26℃,既让温度适合人体,又实现节能的目的。华润万家还把中央空调加以改造,减少空调的无用功。并定期进行空调系统的水质处理和空调末端清洗,并改善空调主机的运行状况,最终使整个中央空调系统节省电量20%以上。与此同时,华润万家在商场打烊前半个小时关闭空调,一个商场就能省下100多元钱。

  同时,华润万家商场内的照明系统都改为更节能的无极灯和T5灯。原来商场采用的金卤灯平均功率为300瓦时,而无极灯仅有150瓦时,而且后者能保证甚至超过改造前商场的照明亮度。

  深圳“特色节能”让出多余变压器

  一般商场都要使用几个变压器,为商场内高峰用电做准备。但商场用电负荷通常夏天高冬天低,即使商场报用的变压器空载不耗能,也要向电网缴纳相应的“报用”费用,这是所谓的“深圳特色”。针对这一情况,华润万家在保证商场用电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全年或部分月份报停部分变压器的方式,每年节省变压器基本电费300多万元。

  引导绿色消费需要法规支持

  目前,虽然华润万家使用的可降解购物袋成本约0.1元一个,30多家门店一年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个购物袋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此多的塑料袋,即使是可降解的塑料袋,我们的环境一天能“消化”这么多吗?

  华润万家公关部高级经理杜耀娟告诉记者,商场也提倡绿色消费,比如推广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并退还不使用一次性购物袋的顾客部分金额等。但如果只有个别商家这么做,可能会招来“小气”的骂名。事实上,香港已经这么做了。如果顾客在香港的百佳、华润和惠康三大超市不使用一次性购物袋,那么商场将给予顾客在购物金额中扣除0.2元的优惠。为什么深圳的商场不这么做呢?杜经理认为是缺少相应法规支持,商场从自身角度考虑,是为了方便顾客,如果个别商场标新立异,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如果政府能在这方面统一标准,那么商场也乐意实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