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防渗膜事件”画上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22 新民晚报

  圆明园管理处18日当天上午称,圆明园的整改已于日前收到北京市环保局验收合格的通知,“防渗膜事件”已画上句号。与此同时,因为“防渗膜事件”暂停的传统活动荷花节也于当天重新与游人见面。

  自从圆明园“防渗膜事件”曝光以来,这一事件的走向就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今圆明园管理处“欣喜”地宣布“防渗膜事件”已画上句号,却让人听着心里挺不是滋味
——把原本就不该铺的防渗膜抽掉、圆明园因此恢复了一点元气,备受关注的“防渗膜事件”就真的如圆明园管理处宣布的那样“画上句号”了吗?这一事件前前后后造成的损失有多大?到底谁该为这些原本不应该有的损失负责?这些问题,圆明园管理处在给事件“画上句号”的时候有没有想着要给大家一个交待?

  “防渗膜事件”造成的损失有多大?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曾经表示:防渗工程的花费并非像外界所传的有1.5亿,而是3000万元。好,就算是如这位副主任所言花费只有3000万元,那么,这3000万难道就这样在“先铺后拆”的儿戏中白白花掉了吗?要知道,这钱可不是那些当初决定铺设防渗膜的领导自掏腰包的。再来说说无法算清的生态损失,虽然在国家环保总局的一再干预下,圆明园不得不抽掉了铺设好的防渗膜,但这一铺一抽的过程中,对湖体造成的生态损失已经难以挽回,圆明园或许要经过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生态环境,这样的生态损失,又岂是一个“画上句号”可以轻易了结的?

  圆明园“防渗膜事件”发展到了今天,是非曲直早有公论。也许在管理方看来,事情的确已经可以“画上句号”了——事件造成的损失可以忽略不计,当初拍脑袋的管理者和通过防渗规划的部门可以不负任何责任。这样的“句号”恐怕就只缺个“圆满画上”的定语了。

  现代快报(林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