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学者唐山感恩 捐献三十年前老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唐山七月十九日电 题 :美学者唐山感恩捐献三十年前老照片

  作者白云水

  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前夕,一股感谢解放军、感谢全国人民的感恩潮在唐山人中一浪高过一浪。他们奔赴一个个曾经救助过唐山人的军营、医院、社区,感谢当年救命之恩。
然而,一位美国学者却在这时不远万里来到唐山感恩,将他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唐山拍摄的五十张老照片无偿捐赠给那个年代曾经帮助过他的唐山人。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这个幽默、善谈的“中国通”

  那时的唐山很普通

  威廉.约瑟夫(中文名邹伟廉)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学博士,韦尔斯利女子学院教授。主要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和意识形态,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年轻的邹伟廉曾参加由美国进步学者组成的“关心亚洲学者委员会”,为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作出了积极努力。一九七二年,二十五岁的他曾随该委员会友好访华团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并受到

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参观了北京、天津、上海、唐山等地。参观途中,他拍摄了上千张彩色照片。在唐山逗留的一周时间,他走大街穿小巷,用他的相机真实记录了震前唐山的城乡面貌和普通人的生活。使这些照片成为目前发现最早的、用彩色照片记录唐山的珍贵资料。

  “那时唐山给我的印象很普通,与其他几个城市相比更普通。”威廉介绍说。为了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我将镜头对准了这个普通城市中的普通人。这些普通人打动了威廉的心,也成为他与唐山特殊感情的见证。唐山在他心中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城市。

  我爱唐山我还要再来

  打那以后,威廉没有到过唐山。

  一个偶然的机会,唐山人过跃冬发现了威廉拍摄的这组珍贵照片,并以唐山人的名义邀请他来中国看一看三十年后的新唐山,威廉激动万分。

  七月十八日,威廉来到了阔别三十四年的新唐山,“唐山的变化真大”威廉用生硬的汉语说,城市变美了,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了。

  在威廉曾经拍照的唐山十中,他见到了老照片中的周庆云老师,阔别三十四年后,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威廉说我是来感谢你们的,唐山大

地震后,我非常惦念你们,见到你们我很高兴,我感谢你们当年对我的帮助。当年老照片中的老师赵毓麟、学生冯丽将一盒写有“友谊长存”的唐山骨质瓷献给了威廉,他连说好、好。随后,威廉与欢迎他的师生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中文歌曲,并当场写下“一九七二、二00六受到热烈欢迎,非常感谢,希望不等三十年能再次来访。”的感言。同时,威廉决定将这五十幅老照片献给当年帮助过他的唐山人,

  据威廉介绍,他这次来唐山,已经用

数码相机拍了两百多张照片。他将这些反映新唐山的图片带到美国、向美国人民介绍唐山的新变化、新成就。

  今天,威廉还将到当年老照片反映的“唐山皮影、老火车站、文化宫、邮局”等地重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