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首班货运包机今晚成行 各界期待“化曲为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9: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消息综合媒体消息,两岸开放项目包机第一起成功案例将于今晚成行,颇具历史意义的首班货运包机将于今天晚上10时自台湾桃园机场起飞,预计20日凌晨1时抵达上海浦东机场。而“何时才能实现两岸间真正的客货运直航”也成为当下上海台商与航空业者及传媒的热门话题。

  台湾方面:“华航”拔得头筹

  

  两岸已经在2003年、2005年、2006年成功完成了春节客运包机,此次货运包机的开辟,标志着两岸民航交流与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首航班机将在19日晚间10时从台北经香港飞航情报区前往上海的浦东机场。

  据台媒报道,台湾“华航”此行搭载了台积电晶圆厂的机台设备前往上海,一共有5次航班,其余4班将在7月25日、30日和8月8日、10日执行,均由波音B747-400型全货机执飞。通过项目包机直飞,不但航程大为缩短,对于机密设备的损耗风险也可降低。

  据悉,为了确保任务的顺利执行,“华航”选派曾经在春节包机任务中拥有起降浦东机场经验的机组员负责飞航。此外,基于后段公路运送的需求,首航货机的起降时间选在晚间,机台卸载之后,不会碰上交通尖峰的麻烦。

  大陆方面:东航准备充足迎接首班货运包机

  

  据报道,承担两岸货运包机首航上海方面地面保障服务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已增派人力、协同配合机场各部门,迎接20日凌晨两岸首班货运包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场。截至目前,上海空港的地勤服务已筹备就绪。

  据知情人士透露,20日凌晨上海浦东机场将为两岸货机首航成功举行简短仪式,届时步出机舱的“华航”机组人员有望收到东航空姐献上的鲜花,空港工作人员还将在显要位置拉出欢迎横幅,而大陆民航华东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也计划亲临现场,见证首航货机飞临上海。

  各界期待“化曲为直”实现真正直航

  据中新社报道,由于此次首航的货运包机仍需飞临香港航管区上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直航,因此,“何时才能实现两岸间真正的客货运直航”成为当下沪上台商、航空业者及传媒的热门话题。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两岸客货运直航其实已无航运技术层面的阻碍,直航完全符合台商的需求。他说,两岸经贸往来,亟待在直航方面的突破,进而可以推动两岸成立物流中心。

  此外,根据今年6月公布的两岸专案包机之框架性安排,专案货运包机的货主应为台商,载运货物应为在大陆投资设厂有特殊需求的机械设备、器材及相关零配件。沪上一些台资中小企业主认为:“眼下可搭载的货物品种其实还不够多,显然单有包机不能过瘾!”

  对此,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表示,目前的货运包机对已经或计划赴大陆发展的岛内高科技产业颇有助益,预计最先受益的当是台积电松江厂、广达电脑等大企业。

  就在两岸专案货运包机即将首航的同时,上海台商中关于客运包机尽早“周末化”的呼声也层出不穷。叶惠德说,听到货机的消息,大家很自然就会联想到“什么时候,客运包机在周六、周日也都能有班次”。(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