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援藏干部:想坐火车回去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20: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杨洁

  许建华是上海第一批援藏干部,1995年5月17日,当时38岁的他乘坐飞机从上海到成都,再转机至位于拉萨附近的贡嘎机场,之后乘坐吉普车沿雅鲁藏布江开行6小时后到达了江孜县。许建华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他进入西藏的那天是5月20日,而他现在最大的心愿之一就是能坐火车,沿着青藏铁路看看当年的朋友和现在的西藏。

  (小标)打电话要跑92公里

  从徐汇区的一名基层干部到江孜县的县长,许建华在西藏开始了人生中最别样的三年。

  水是配给的地下水,每天中午都要去抬,然后用明矾沉淀。夏天一天停四五次电,冬天基本都是用蜡烛,从上海带去的电热毯、电炉等基本没派上用场。

  “那里只有

中央电视台和江孜县台,能在央视上看到一点上海的画面和消息就特别高兴,有一次我看到了老沪剧,激动了大半天。”许建华说。而对援藏干部来说,最难的是打电话。当时要到92公里以外的日喀则才能打电话。“那个时候的电话叫程控直拨电话,那可真是一直拨,我们都是带着饼干和矿泉水,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一直拨号等电话通。后来我就改成发电报了,人家发电报越短越好,我写电报就跟写信一样,一封就要花一两百块钱,一个月发一到两封,问问家里的情况,报报平安什么的。”

  许建华最惊心动魄的经历发生在1997年9月,他开车去拉萨办事,必须连夜赶回江孜。“从拉萨到江孜有两条路,一条沿雅鲁藏布江走,大概七八个小时能到,另一条是开车翻越海拔5400米的冈巴拉山,可以节省两个多小时,但路途相对比较危险。”

  为了赶时间,加上路况比较熟悉,许建华一行4人走了冈巴拉山。当车子距离山顶还有一小时的路程时,下起了大雪,路面结了薄冰,车轮不停地打滑,之后发生溜坡。“我们赶紧从车里跳出来,搬来大石头叠在轮子后面,卸下车里的东西减轻车子重量,然后用棉衣垫在车轮下面,这才止住了车子倒滑。然后我们就3个人推着车子往山顶走。”推行一个多小时,也没走几百米路。所幸,他们后来碰到了一辆军车,帮助他们把车拖到了山顶。下山的时候,他们是沿着部队铺设电话线的电线杆走完的,最后花了10个小时才到了江孜。

  (小标)不去西藏是一生遗憾

  即使有过种种艰苦的经历,但许建华却说,“没去西藏会是一生的遗憾。”他记得西藏的天很蓝,很低;他记得夏花漫遍整个草原,牛羊咩咩地叫,羊错雍湖上鸟飞过;他记得酥油茶、青稞酒和藏人的袍子。许建华说:“在一个艰苦的环境里,和一群淳朴而又执著的人生活了三年,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

  许建华把和他一起援藏的同事称为”战友“。八年后的今天,他们仍然维持着每个月互通电话,三四个月聚在一起吃个饭的习惯。

  (小标)铁路能把西藏物产运出来

  对于

青藏铁路的开通,许建华表示“热烈欢迎”。“青藏铁路开通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许建华说,“以前西藏的东西都是4个轮子拉出来的,成本实在太高。当时我们在江孜建了一个矿泉水厂,当时计算过,仅运费从拉萨到上海每瓶水需要0.48元。但铁路开通就不同了,西藏的药材等都可以通过铁路运输。”

  对于早报发起的“雪域童年”支教行动,许建华建议说:“不仅是去给孩子上课,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更好的是给当地的老师们上一些教学课、示范课。”

  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许建华说,1998年5月,他们离开时,日喀则和江孜县的主要道路修起了水泥马路,江孜办了中小学和

医院,通过上海和西藏自治区的多方努力,日喀则到江孜有了光缆,1997年以后江孜县随时都能打电话了。而后上海的第二批援藏干部,进一步延长了附近道路的修整,还把手机带到了江孜。而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乘火车回西藏,看看那里的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