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舞钢启动全民医保:下岗及失地者均可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0:29 东方今报
河南舞钢启动全民医保:下岗及失地者均可享受

舞钢启动全民医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报记者 史玉琴 实习生 耿志波 文/图

  核心提示:7月1日始,舞钢市开始兑现其对百姓承诺的全民医疗保障,目前正在核发就诊证。失地农民、无业人员、下岗职工、幼儿、学生,这些原本被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制度体系所屏蔽的“第三类人”获得了基本的医疗保障,虽然是一种低水平的医疗保障,而且未来叵测,但这对一个县级市的人们来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李德霞是舞钢市铁山乡冢李村的一个村妇,3月1日参加新农合以后,她才敢去看她的胰腺炎,实际上这个时候病情已经转成胰腺癌了,不过住院下来,她的医疗费上减免了1万元,这个数字已经是可以补助的最高限额了。

  3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下简称新农合)在舞钢实行以后,到7月的统计显示,她和同乡乔庄村的王遂成是新农合实行后,已经享受到1万元最高限额补的两个受益者。

  4个月的新农合工作在舞钢市民中间树立起了一种强烈的参保意识,到6月中旬,舞钢开始上马全民医疗保障制度。

  截至6月28日,城镇职工和农民之外的“第三类人”——失地农民、无业人员、下岗职工、幼儿、学生,参保人数达34000余人。7月1日,舞钢市政府将兑现对全民医保的承诺。而现在,舞钢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合管办)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核发就诊证。

  老王是失地农民,刚参加全民医保,他是庙街都市村庄的失地农民,现在靠出租房屋生活,平常的小日子很滋润,但是提起生病,他还是蛮头疼。但是这次他总算能参加医保了,6月中旬街道办的人上户摸底,反正10块钱,他报名了。

  “反正就10块钱,能报多少是多少吧。”7月1日开始兑现对“第三类人”的医保后,老王虽然有点疑虑,但是看看新农合兑现的挺到位,心里还是蛮舒心的:“应该不会有啥不报销的吧,难不成还得得回病去体验一下?拉倒吧,看老家农村的都给报了,咱还有啥不放心的。”

  舞钢全民医保:申请不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就走自己的路

  2003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开始,去年平顶山地区增加试点时,舞钢也申请了。

  据平顶山市卫生局基层妇幼保健科科长柴富根介绍,试点比例国家有明确规定,而且舞钢相对的农村人口比例在平顶山各郊县中偏低,而且舞钢的财政收入在平顶山地区位居第一,舞钢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没有被批准。

  但是舞钢从今年3月开始也实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试点工作,只是财政支出由平顶山和舞钢地方财政负担。

  今年3月王新伟从平顶山市新华区调到舞钢市任市长,刚上任就接手新农合的试点工作,组织人员经过20多天调研,发现舞钢的失地农民所占人口比例偏高,属于当地的特色情况,而且他们按政策不能享受新农合的医保政策,最后一商量,决定套用新农合的模式,在舞钢实行全民医保。

  2006年3月1日舞钢开始新农合试点工作,4个月后,将新农合的模式套用到“第三类人”,7月1日实行全民医保。

  “参照的都是新农合的模式,而且管理上也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的人马负责,比较熟悉流程、易于操作,但是财政交款是专账专户,专款使用。”柴富根说。

  县级市的全民医保到底是个啥?

  据舞钢市卫生局介绍,舞钢的32万人目前全部都可以享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

  这种所谓的“全覆盖、无缝隙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实际上分成了3大块:城镇职工

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照新农合针对“第三类人”的医疗保障,后两个适用的都是新农合的标准。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适用全国统一的标准,强制保险。舞钢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在岗职工都能享受,这部分人数有3万多。只要生病,拿着医保卡,舞钢职工就可以去定点的医保单位看病,门诊可以享受保障,而且住院费用超过500元的,最低也能享受75%的报销,费用越高,可享受的报销比例越大,最高可达到85%,此外大额医疗补助可达到8万元,基本医保和大额医疗补助一共可获得10万元的报销。

  舞钢的农业人口有20多万,因为没有申请成新农合的试点,舞钢新农合的财政只能从平顶山市和舞钢本地财政来支出,但是标准和其他新农合试点完全一样,只是财政来源不同。

  而舞钢地区的“第三类人”,有4万多,他们跟舞钢的农民一样,享受的是完全一样的新农合的政策,只是他们的政府补贴完全来自舞钢本地的财政。

  不过,对李得霞和老王来说,他们能享受到的补助都是一样的,得到的实惠一样,只要报名了,交10块钱,就可以等着领“本本儿”,以前看不起的病也可以去看了,至于政府补贴的那一部分钱到底是哪级政府出的,就不是他们的事情了。

  据舞钢市卫生局介绍,参加医保的人只要交10块钱,不需要体检就能领到“本本儿”(就诊证),“就是让他们去看以前根本就不敢看的病,不像保险公司,要体检,防备着骗保,没这些程序,全民医保就是解决他们看病的事儿的。”舞钢市卫生局信息中心高庆党说。

  拿到了全民医保的“本本儿”,每年每个人就可以在门诊上享受12块钱的补助,要是住院了,超过3天,在乡镇卫生院,花费超过101(含101元)元就能享受补助;在舞钢市级医院住院的,超过401(含401元)元可享受补助;在舞钢职工医院住院的,超过501(含501元)可享受补助;在舞钢市外医院住院的,超过601(含601元)可享受补助,医药花费的钱都划分了不同的档段,明确不同的报销比例,而每个参保人员每年累计最高补助限额是1万元。

  参保的农民和“第三类人”如果要看病,可以直接拿着就诊证,门诊的话,费用直接从每人12元的家庭账户中直接扣除,用不完的可以转到下一年;住院的话,费用由住院的定点医疗单位直接报销补助,医疗单位可以半个月,拿着参保病人的住院原始凭证,委托服务站到舞钢市合管办核拨费用。

  对话市长:全民医保诞生、未来成长全透视

  今年3月,王新伟走马上任舞钢市市长,上来就赶上新农合,他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的挂职领导,这个全民医疗的想法最早也是他提出来的。

  王新伟,39岁,浙江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原来任职于平顶山市新华区。采访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财政是公共财产,不能只是城市人享有的,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就要在政策上向农村倾斜。”

  为了推动新农合工作,他专门召开会议,对农村情况进行调研,结果发现舞钢有一群已经进入了城镇,貌似城镇人但是没有工作的失地农民,这部分人就有2万多,他们的土地被征用,虽然有补偿但是长期发展没有着落。

  还有一群城市下岗职工,原来在单位参加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下岗后根本就没法续交,“企业不给交,个人又交不起”,纯粹边缘化。

  “而舞钢又是河南省7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之一,城乡一体化就不能总是看城市发展,我听了政府其他部门的汇报以后,舞钢完全有财力承担这部分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王新伟说。

  不过全民医保的想法还是有点匪夷所思,好多人都觉得可能只是说说而已,不会动真格,但是3月1日开始的新农合到6月形式不错,领导班子开始考虑王新伟的建议。

  经过层层评估,最后舞钢财政拿出200万,启动全民医保。

  全民医保报名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前期入户摸底宣传,报名持续一星期,截至6月28日,报名全民医保中的“第三类人”达34000余人。针对全民医保,记者(以下简称记)直接对话王新伟市长(以下简称王)。

  记:现在的全民医保实际上还是分成了3大部分,城镇享受的还是远远优越于农村和“第三类人”,这种“全民”怎么理解?

  王:现在只是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农民和“第三类人”享受的还是水平很低的保障,但是医保投入基金会与舞钢的财政增长保持同等增长速度,一方面政府加大财政补贴,另外一方面随着农民和“第三类人”自身收入增加,他们交纳的基金也保持同步增长,最终目标让这部分人群也能享受到和城镇职工同样的医疗保险。

  记:舞钢的财政收入能撑得住吗?

  王:今年舞钢财政收入预计达4.4亿,照目前舞钢的经济发展状况,每年的财政收入可保持50%的增长速度,3年后财政收入就能达到10个亿,而今年计算上新农合和全民医保,舞钢财政一共投入1000万,也就是占到财政收入的2%,绝对能负担得起。

  记:以后有没有考虑引进商业保险?

  王:我个人觉得,政府的职能就体现在这些弱势群体身上,看病是百姓应该享有的基本社会保障中的一项,是必须政府承担的责任,不能推卸责任,交由市场。但是会考虑社会基金来源,比如企业、社会公益团体等,增加资金来源。

  记:对未来的全民医疗是否有所顾虑?

  王:最大的担心就是观念上能否坚持走下去。但是我想很多事情你只要给老百姓讲清楚,他们都能够理解,如果经济发展出现一些意外,财政没有按预期的到位,但是老百姓得到的实际受益总体上还是不断增加的,就是一定要给老百姓讲清楚。

  记:舞钢全民医保的模式您认为其他城市能不能套用?

  王:但是我觉得全民医保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舞钢财政收入相对巩义、新密、偃师、禹州、新郑、荥阳等县市还差距还很远,所占优势就是有几个效益好的企业,城市的负担相对很小,而且农村人口所占的比例也非常小,人口数量少,一共才32万人,财政收入平均到每个人身上,就比其他县市优越很多。但是全民医保,只要政府愿意主动承担,就不会无法实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